第J10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题材被爆炒 相关B基风云再起
□兴业证券研究所 任瞳

 □兴业证券研究所 任瞳

 

 上周市场二八分化现象频现,上周二周三银行尾盘发力力保A股翻红,其余交易日中小创、题材股表现上佳,周五A股涨近2%站上2950点实现六连阳,深成指收复万点大关。上周五三大期指主力合约进行交割,主力合约转移后,目前股指期货4月合约均处于贴水状态。截至3月18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604贴水46.96个基点,中证500股指期货IC1604贴水149.66个基点,上证50股指期货IH1604贴水21.18个基点。此外,上周两融规模较之前略微上升,截至3月17日,两融余额维持在8396亿左右。

 分级成交再度火热

 从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分级A)日均成交额为13.6亿元,一周成交额为68亿元,相对前一周有所上涨。从上周成交额排名前20只优先份额来看,平均隐含收益率(采用下期约定收益率计算)为4.94%,平均折价率为1.27%,相对前一周折价率略微下降。

 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进取份额(分级B)的日均成交额达到44.9亿元,一周成交额达225亿元,成交活跃度相对之前大幅上涨。成交活跃的品种包括创业板B(150153)、军工B(150182)、银华锐进(150019)、证券B(150172)和中航军B(150222)。上周市场整体上扬,创业板上涨高达12.56%。总体来说,分级B上周平均上涨17%,涨幅居前的有成长B级(150214),互联网B(150195)和互联B级(150298)一周收益率分别为37%、35%和33%。

 分级B凸显杠杆价值

 上周正值全国“两会”闭幕,银行股涨幅垫底,传统周期股也表现不佳,而TMT等新兴产业则重出江湖。具体来看,上周A股二八分化现象明显,上周二周三银行股护盘,其余板块多数下跌,所以分级基金方面仅银行类B基表现良好。然而风水轮流转,上周四周五银行股独自承压回调,除银行类分级B下跌外,其余分级B则全线上涨,其中又以互联网类分级B的涨幅最大。截至3月18日,互联网B(150195)上涨35%,互联B级(150298)上涨33%,互联B(150246)上涨31%。

 上周互联网类分级B的巨额涨幅凸显了分级B的杠杆价值。互联网板块在今年表现较差,所以相关分级B的价格处于低位,但同时也意味着,在下折之前其价格杠杆处于高位(上面三只互联网类分级B杠杆皆在3倍以上),因此一旦互联网板块走强,相关分级B的涨幅是巨大的,这正是利用分级B来博反弹的精妙之处。不过要注意的是,如果分级B价格不升反降以至于触发下折的话,选择自身溢价较高的品种是有可能面临巨大损失的,所以博反弹需关注分级B的自身溢价情况。

 母基溢价与折价并存

 上周一A股全线上涨,各类主题板块B基批量涨停,对应母基被动折价,周二B基补涨后折价随即消失。周三银行股护盘力保城门不失,但相关B基上涨不及应有涨幅,导致银行类母基整体折价。周四周五受各主题板块涨幅巨大影响,大批B基涨停,由此导致对应母基被动折价。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不仅有大量母基出现折价,同时还有溢价出现,如信诚500,申万中小,互联网,溢价率(估算)分别为3.24%,2.90%,2.01%,移动互联,创业50,国投成长,折价率(估算)分别为3.66%,2.85%,2.57%。其中折价是因为母基净值大幅上涨,但B基受涨停板限制,导致母基暂时整体折价;溢价则是因为该类B基涨幅远超其净值应有涨幅所致。被动折价固然会很快消失,但市场情绪如果正处于上升期,那么溢价机会并不是昙花一现,其出现的概率会大大增加,投资者可多加关注。

 上周,随着“注册制”推进的步伐大大放缓,以及战略新兴板被暂时搁置,那些积极筹备排队战略新兴板的公司将不得不另辟蹊径,因此借壳上市将是较优选择,上市公司“壳”资源的价值会有显著提高,而小市值的股票由于收购成本低更容易被借壳,所以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华宝兴业中证1000B(150264),该品种跟踪了1000只超小市值的股票,其中包括大量潜在壳资源股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