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暖春”行情有望上演
关注基金选股能力
□恒天财富研究中心 李洋

 □恒天财富研究中心 李洋

 

 进入3月,市场不确定性因素逐渐减少,且诸多利好因素正逐步兑现,外围环境的稳定以及政策面的呵护,将对市场注入信心。上周五创业板量能更是创近4个月以来新高,沪指量能温和放量,两市量能出现明显的释放,这将对市场信心形成一定鼓舞。截至3月18日(若无特殊说明下同),上证指数月内上涨9.94%,收报2955.15点,深成指上涨11.31%,创业板指数上涨15.84%,中小板指涨10.57%。

 随着市场转暖,各类型基金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3月以来,纳入统计的1467只开放式主动偏股基金1429涨23平15跌,整体加权平均上涨7.33%;346只开放式指数型基金净值全线上扬,加权平均上涨11.59%,跟踪有创业板、传媒等成长板块的指基领涨;投资海外市场的117只QDII基金净值107涨2平8跌,整体加权上涨7.38%(截至3月17日),重点布局油气主题的QDII涨幅居前,跟踪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的产品净值下跌。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股债均衡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配置3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积极型品种),1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5%的指数型基金,15%的QDII基金,25%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配置2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0%的指数型基金, 10%的QDII基金,25%的债券型基金,3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配置2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

 把握结构性行情

 经济数据方面,2月份CPI同比上涨2.3%,涨幅较上月扩大0.5%,连续第5个月回升,环比上涨1.6%。2月PPI同比下降4.9%,跌幅较上个月收窄0.4个百分点,环比跌幅收窄0.2%至-0.3%。寒潮和春节成拉动上涨主因,全年经济仍有下行压力,物价水平完全可控,全年CPI将维持低位运行态势。政策方面,货币政策稳健偏宽松、注册制延缓、战略新兴产业板删除等,都对A股市场形成正面支撑。在此背景下,短期内可能形成利好风险资产的阶段性窗口期,同时也令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国内货币政策获得更大调整空间。

 展望后市,随着政策环境的偏暖和不确定因素的消除,使得一切开始向着积极方向转变,市场向上突破概率提升,市场或将上演暖春行情。具体到偏股基金的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基金的选股能力,优选基金经理操作风格灵活、选股能力出色在中长期业绩表现稳健的基金作为投资标的。稳健的投资者尽量维持组合风格的均衡配置,保持低估值蓝筹基金和善于把握结构性行情的灵活成长基金的均衡配置,尽量选择仓位调整相对灵活的混合型基金。

 固定收益品种:

 关注短久期产品

 从1、2月份经济增长数据来看,受制于中长期债务压力和货币收紧的影响,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实体经济依然疲软,仍会要求货币政策继续适度宽松。在此背景下,未来债市依然具备上涨空间。但近期股市、大宗商品均表现出一定的回暖趋势,后续稳增长政策或加码,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场乐观情绪,再加上信用违约事件对债市的负面冲击已经开始显现,债市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针对债基的投资策略,建议投资者权衡风险与收益两方面的因素,关注短久期,配置利率债和高评级信用债为主的纯债型基金。目前信用风险仍处于不断加大过程中,建议对中低等级信用债配置比例较高的债基持谨慎态度。当前可转债估值仍然较高,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转债债基的投资。

 封闭式基金:

 维持平衡型封基组合

 截至2016年3月18日,6只可比传统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较2月末缩窄0.91个百分点至7.16%,整体折价率水平月内变化不大。在平均剩余存续期为0.98年的背景下,简单平均隐含收益率(按当前市价买入并持有到期按当前净值赎回的年化收益率水平)为7.42%。具体到封基的投资策略,两会给市场和投资者充分的信心,加上当前国内外形势也有所好转,各方面情况都对市场形成正面支撑。考虑到封基的整体折价率水平优势并不突出,建议投资者短期更应关注标的基金的选股能力和资产配置能力,中长期配置角度做到价值与成长两手抓,维持平衡型封基组合,并着重关注基金管理人的中长期投资能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