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宏观逆境中探寻稀缺投资机遇
□景顺长城中小盘基金经理 杨鹏

 □景顺长城中小盘基金经理 杨鹏

 

 2016年被称作“最困难”的一年。回顾过去几年,其实“困难”这个词频繁出现。从2008年以来,真正一帆风顺的好日子屈指可数,每一年都会冒出些新问题和新的担忧。2016年确实需要重视风险和困难,投资决策上需要更加审慎,但谨慎之余,我们能否突破眼前困境的迷障,去发掘新的投资机遇,与中国改革共同进步呢?

 积极拥抱改革带来的价值中枢抬升

 资金持续涌向转型、新兴行业,“成长”和“价值”的分化加剧,引发巨大分歧,我认为不应只看到成长与价值的矛盾面,更不应据此推演出少数投资者理性高冷、大众投资狂热盲从的偏颇结论。成长与估值的矛盾本非不可调和,假以时日,两种选择殊途同归。眼下价值股持续低迷和成长股持续高估的共同根源就是改革进入深水区,旧经济积弊难复,新经济巧妇难炊。但这种困难是暂时的和可以克服的。从市场表现看,如果一定要把拥抱低估值定义为理性,我们认为对旧经济彻底放弃幻想、坚定的拥抱改革拥抱转型是更高层次的理性,更大的正能量。

 试想转型轻而易举,改革又是普遍受益的帕累托改进,恐怕A股市场早已遍地高大上的FACEBOOK或苹果,何愁新兴行业估值居高不下、只见公司转型试错业绩下滑,却难见企业崛起如GOOGLE;试想供给侧改革成功推进,“未来的”腾讯、百度、京东早已荣归祖国,众多主业清晰、成长高速的创业公司早已在A股遍地开花,贡献出一个个十倍百倍股,何愁利润全靠并购重组、独角兽低调转型。

 改革和转型,当然离不开展望和想象,但市场波动难免引发对故事和概念泛滥的担忧。如果能通过强化法制建设,进一步杜绝坐庄操纵、内幕交易、违规资金等因素,创新的故事更容易变成未来的现实和经济增长的翅膀,而非不法者短线牟利的工具。成长即价值的共性会更纯净,其单纯的估值风险也更容易消化,估值相关的社会批评和关切也会淡化,资本市场对经济资源的配置作用也会更正面突出。

 我们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并不意味着中国故事的结束,也绝不代表中国竞争优势的丧失,如果我们承认汇率波动主要源自国内居民财富再配置,则不应只悲观的看到居民向境外转移财富的压力,更应该看到由这种财富支撑的需求潜力——这是投资侧改革的前提。

 展望未来,中国是成功实现转型实现新的飞跃,还是自此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我们选择坚信前者,这是我们保持大局乐观的信仰基础。映射到股市,我们认为A股市场会在成功改革和经济转型的推动下,实现中枢依次抬升。其中,成长型中小市值公司将成为改革红利释放的最大受益者,民营经济的活力必将得到释放,会有一大批中小市值公司成长起来。

 宏观逆境中探寻稀缺投资机遇

 那些充满活力的成长型中小市值公司会集中在哪些行业?我们从2014年财富榜上可以看出一些迹象,富豪集中的领域不再专属传统的房地产行业,中国依靠其人口优势,在营销、游戏、电影、教育、保险等新兴行业,正在成长成新的世界第一,成就一批80后的上榜富豪。我们找投资机会也是基于这样的线索找这样的行业。

 首先是休闲娱乐行业,人们闲置的时间多了,智能手机普及了,在手机上打游戏,一个日本的手游公司仅靠一款 “智龙迷城”游戏,实现盈利增长近50倍,市值暴增70倍。这在人口大概2、3亿的国家,当时有1/10的人在玩这个游戏。而中国有13亿人,会不会出现同时1亿人在玩游戏,一年产生100亿收入的游戏公司呢?我们认为逻辑上都是成立的、未来也一定能够看到。

 同样实现逆势大增的还有电动车。电动车去年实现了3倍的增长,短周期看政府有较高积极性扶植电动车行业推动经济增长,长周期看,智能电动车有利于提升劳动效率、解决中国能源安全等诸多问题,潜力巨大。

 医改也是值得关注的领域。一些上市公司已经用颠覆的方式解决药费高企,与政府合作直接把医院配送包下来,价格是原来的1/3,而不是降1/3。然后借助媒体的优势,将这一经验推广到全国,这也是可以看到的。还有精准医疗,基因测序成本下降速度很快,最初测一个人的基因要30亿美金,现在是1000美金,30亿美金到1000美金这个下降速度比计算机芯片的摩尔定律还要高。

 环保曾被不少企业放在成本端看作不情愿的负担,而现在随着房地产投资跨过高峰、钢铁企业需求下降,环保产业成了这些企业转型创收的重要收入部门——原来卖给钢铁企业的焦炭,通过更加环保的深加工、煤化工做成了油,没有销路的问题了。这意味着一解决了环保问题,二解决了收入问题,在越来越困难的经济环境中,环保从他们原来成本的考虑变成了收入考虑。这是在经济困难时能够找到的转型方法、也是真正有益的供给侧改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