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择时选基请专家助力
□陆向东

 □陆向东

 

 证券分析师、基金经理及业内名人等专家,经常会对市场趋势进行预测,一些基民认为这种预测非常离谱,因而采取不听不看不信态度。不过,也有一些基民对此类预测分析非常感兴趣,愿意根据预测结论决定自身的买卖行为。那么,普通基民究竟应怎样对待专家的预测分析呢?

 首先,由于这些专家在专业资料、信息及专门用以投入证券投资研究的时间等诸多方面,有着普通基民根本无法企及的优势。因而,他们的视野要比多数普通基民开阔,能关注到后者难以想到的地方;他们的观察会比多数普通基民细致,能看到常被后者忽略的微小却又非常关键的变化;他们的反应肯定较之普通基民灵敏:如朱利安·罗伯逊曾准确预测到柏林墙倒塌后德国股市将进入牛市;2007年,达利欧率先预计房地产和借贷市场泡沫将破灭,一些全球最大的银行可能濒临破产。同时还要看到,专家中绝大部分也同多数普通基民一样,自身心态会在他人情绪感染下发生动摇。当面对市场剧烈波动时,也同样有可能陷入恐慌或狂喜等非理性状态,尤其要认识到,专家只是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专家,遇到超出其研究领域或专业特长的问题,则与常人无异。如伊莱恩曾在1987年10月12日成功预测到一星期后的股灾,但纵观其在1987年至1996年间所做的14次公开预测,也只有5次是正确的,成功率为36%。

 因此,基民们不妨依据如下原则来决定是否应采信专家意见:

 首先,要关注专家对市场中长期趋势的看法,不要被谈论短期趋势观点误导。请注意,在各类媒体上看到或听到的专家观点,不论是看好后市,还是看空后市,大多是针对市场的短期表现,这对于选择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并不具备实际参考价值。且过度关注市场的短期表现和基金净值变化很可能会对基民构成误导,以致形成喜欢频繁买卖的不良习惯。相反,基金年度投资报告、季度报告中“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这一章节,却是基民必须认真仔细研读的内容。由于报告发布与撰写报告时间存在着三周左右时间差,因而,基民在研读报告的同时,还应注意观察比较该基金重仓股表现与基金业绩的关系,以印证基金经理观点,进而考虑该基金的取舍。

 其二,要关注专家对重大财经政策及产业政策的观点,但不要被一家之言误导。某项重大经济政策对市场整体或局部将会产生何种程度影响,某一行业今后是成长或兴衰等,既关系到对当前所持基金的取舍,也关系到今后买入目标的选择。因而,这是基民最应该关注的问题。而这也正是包括基金经理在内的专家们的专业特长,所以,不论是基民准备买入某类基金前,还是在持基过程中遇到相关政策发生变化,都应先关注专家观点再做定夺。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基民决定采信某一专家观点前,须看看其他专家尤其是持对立观点的说法,进而了解一下相关专家情况,分别看看其所表述观点与所研究领域或专业特长是否一致。

 第三,证券分析师、基金经理也与常人一样,客观存在着这样两种类型:一种是乐观型,在大部分情况下更愿意看到支撑上涨的因素,总喜欢得出看好后市的结论。另一种是悲观型,在大部分情况下更愿意强调不利因素,大部分情况下会得出看坏后市的结论。作为基民,万万不可根据个人偏好只听自己喜欢的那一种观点,尤其当基金净值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内心感到十分得意时,应有意识多听听悲观方观点,以警示风险。相反,当基金净值处于快速缩水状态,绝望充斥内心时,别忘了听听乐观方是怎么说的,以避免将基金卖在市场底部区域。需要强调的是,当市场较长时间持续某一种状态,且原本对立的两种意见开始趋向一致后,也就是一向看空或看好后市的专家也纷纷放弃原观点,加入对立方时,务必警惕市场向其所预言的相反方向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