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境改善
壳资源价格提升
□金百临咨询 秦洪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本周A股市场出现相对强势的走势,主板市场持续攀登反弹,创业板指的日K线图更是形成了突破前行的态势,各路资金做多激情陡然提振。因此,拥有强大股价弹性的壳资源题材股,有望成为游资热钱的关注焦点。

 曾有业内人士分析,A股市场的炒作风格数年一变。在2003年至2007年,是企业成长为核心的价值投资的黄金时代。在2008年至2015年,则是小盘股为核心的趋势投资的黄金时代。小盘股包括壳资源概念股,主要是因为小盘股最容易产生借壳、卖壳行为,而且小盘股也是处延式扩张策略的核心品种,创业板上市公司屡屡出现大规模购买资产的行为就是最好的说明。

 因2015年下半年注册制以及战略新兴板的舆论氛围,使得壳资源股备受打击。因为无论是注册制还是战略新兴板,不仅会带来大量的优质新上市公司,使得当前存量A股的估值比价效应下降,还会使得大量优质待上市企业不愿借壳,而选择直接IPO。所以,壳资源价值迅速下降,相关概念股的股价随之走低。市场参与者一度认为价值投资有望重新光临A股。

 但是,进入3月,注册制及战略新兴板的舆论氛围出现变化,投资者预计未来供应的筹码没有当初想像得那么多,那些正在排队准备到战略新兴板上市的企业,尤其是一些回归的中概股,更是坐立不安。时间不等人,他们迫切需要跨入A股大门,因此,借壳上市成为首选。这是近几个交易日中小市值的壳资源股纷纷崛起,冲击涨停板的直接诱因。看来,壳资源概念股迎来新的炒作契机。

 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市场参与者的金融知识拓展,壳资源炒作有向纵深发展的态势。比如原来的壳资源,主要是指借壳上市,但是创业板的规则不允许借壳,但创业板自设立以来,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经营每况愈下,少部分个股接近退市边缘,迫切需要新资产血液改善经营效率。所以,通过收购新的优质资产,达到继续在资本市场生存的条件。类似个股有很多,比如产业景气下滑的宝德股份通过并购庆汇租赁,业绩一改前期颓废走势,出现大幅增长。这并不涉及借壳上市,但庆汇租赁借助资产并购成功实现了资产证券化,这是壳资源炒作升级的新标本。

 与此同时,大量中概股回归,迫切寻找壳资源。以前由于种种限制,像这种大市值中概股不会借小盘股上市交易,因为体量不契合。但是,随着近年来金融腾挪技术的提升,通过种种资本运作方式,小市值品种可以承载起大市值的中概股借壳上市重任,世纪游轮被巨人网络的借壳上市就是范本。

 因此,壳资源概念股的炒作常炒常新,赋予壳资源概念股炒作的源源动能。随着政策环境的改善,不仅仅是壳资源价值提升,而且壳资源的炒作进展会愈发火热,从而成为A股市场一个新的炒作兴奋点。

 两类个股有望成为壳资源概念股。一是业绩一般,且产业景气持续下滑的个股,他们依靠自身努力,可能难以逆袭。而关于创业板的交易规则等因素,迫切需要迅速改善经营质量,此类创业板个股并购整合的冲动大,有望成为壳资源概念股炒作的标的。二是小市值品种,主要是小盘股,总股本在一亿股左右,或总市值在30亿元左右的个股。如果有一定的产业支撑作为安全边际,可以加大关注力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