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消费时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快时尚”方法做家居家纺
□ 本报记者 殷鹏

 □ 本报记者 殷鹏

 

 在与时尚赛跑方面,服装品牌Zara的母公司Inditex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快时尚”的传奇:Zara的一件衬衣从科卢纳的设计室到巴黎或东京的专卖店所需要的时间只有区区两个星期。就在Zara欲积极布局线上业务时,国内一些主打线上销售的家居家纺品牌也开始借鉴“快时尚”做法,让这个不算景气的行业重新获得资本青睐。

 “现在的年轻人对毛巾、浴巾、床单更换的速度比我这个年龄段的人快得多。90后赚钱不多,买的东西价格相对低一些,比如床单、被罩主要的价位是三五百元,用半年或一年左右,风格不喜欢了,他就换新的。所以家居家纺领域‘快时尚’的需求给行业带来巨大增长潜力,不过只有互联网类企业才能抓住这样的商机。”46岁的优雅电子商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总裁陈腾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传统的家纺起源于能满足铺铺盖盖、遮遮掩掩、洗洗涮涮的日常生活。但很明显,这些功能已不能满足现在的家纺市场需求。如今的家纺行业已开始形成追求时尚、个性、健康等多功能消费风格,用“快时尚”的做法似乎“正中下怀”。

 优雅电商刚刚在新三板挂牌,这是一家线上家居家纺企业,比照传统企业它有更新的玩法。陈腾华曾参加过几次传统家居家纺企业新品订货会,“一般是年底或春节前,选择一线大城市,把一二级分销商和各地代理商召集在一起,包吃包住,用特别大的场地,展示特别多的品类,一年两季。”陈腾华说,传统家居家纺企业渠道长,90%以上销售额来自线下,假如出厂价是100元,到消费者手里时会卖到五六百元,但在产业链条中没有谁能获得暴利,因为这种模式运营成本和各种费用较高。品牌商用“钓鱼”方式,钓到加盟商或中间代理商,把货卖给下游,收到货款,品牌商当年的财报就完成了,没有库存压力。而线上品牌商没有那么多代理商,生产出的库存都是自己的,这就逼得要找出高效办法。

 陈腾华的做法是把产品信息全部记录下来,用移动加权平均销售模型,算出每个产品在每个地区的历史销售情况,加上季节性和生命周期状态,预测产品在未来两周到四周的销售情况,做出工厂订单表,目的是让畅销品不断货、滞销品在最短时间内在产品库中消失。“给工厂下的新品首笔订单数量尽量少,例如1月上线30个新品,利用大数据,我们会分析其中有15个是畅销品、10个是常销品、5个滞销品,我有80%的把握准确判断出结果。我们做一亿元销售额时,除仓储人员,只需要50个人,就是基于互联网才能做到数据的及时反馈和分析,从而管理好库存和周转。我们的毛利率水平也许只有传统企业的一半,但只要提高周转率,投资回报率就会高。”

 现在很多主打线上的商家开始建设线下体验店,对此,陈腾华有自己的想法。“创业的初衷是打造‘线上的宜家’,线下我们想做的旗舰店是打算把生活场景放进去,面积没有宜家那么大,功能定位一定不是以销售为主。我们希望客人在这里体验的是生活品质。我们设想的体验店是可以让客人自己组合搭配,宜家同样提供组合搭配,设计好一个一个的样板间,但那是单向的。我们要增加用户互动,比如利用研讨会、沙龙,提供很多素材,客人到这里帮助我们做摆设,实际上是让用户展开一场互动比赛,这是一种用户与用户、用户与产品、用户与我们的品牌风格之间的互动。当然,这其中再加上一部分销售,这是我们需要做的。真正的家居生活品质的提高,承载点不是在家纺本身,更多的是品位和格调的提升。我接触到的一些互联网大咖只知道用毛巾,还不习惯用浴巾、浴衣,用地巾的就更少,这说明家居家纺行业有很多消费升级可以做。同时,也说明客户的品位与格调需要一个逐渐培养的过程。”陈腾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