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上方受压明显
□明富金融研究所 谢堃

 □明富金融研究所 谢堃

 本周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美国2月零售销售月率-0.1%,预期-0.2%,前值0.2%修正为-0.4%。美国2月零售销售月率虽然下降0.1%,但是降幅不及预期值0.2%,1月零售销售数据被大幅下修重燃了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美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增长1%,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增长2.3%,创2008年10月以来最大涨幅。可惜的是,美联储在3月会议上称并未看到通胀回升的显著迹象,因此,可能需要美国通胀持续改善才能增强美联储的信心。

 由于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美联储发布鸽派利率决议,美元指数跌至一个月低位。美联储3月利率决议出炉,维持利率0.25%至0.5%。对经济现状的定位,依旧是除劳动力市场强劲外,其余经济领域均维持疲软。点阵图显示,其今年加息的预期中值由4次缩减为2次,这说明年内仅有1至2次加息,若经济状态不好,将只有1次加息。随后耶伦在新闻发布会发表中性偏鸽派观点,认为美国就业市场强劲,但仍有改善空间;薪资增长不及预期,但能源价格回升提升通胀;基于经济现状,将会谨慎考虑加息,循序渐进。整体上看,年内加息次数缩减,美元指数跌至1个月低位,黄金和白银获得支撑。

 欧洲央行释放宽松杀手锏,但德拉吉暗示不会再降息,欧元出现惊天大逆转。上周四欧洲央行3月利率决议宣布全线下调三大利率,主要再融资利率从0.05%下调至0;存款机制利率从-0.30%下调至-0.40%;边际贷款利率从0.30%下调至0.25%。同时,欧洲央行把每个月的QE规模增加至800亿欧元。欧洲央行在政策会议上推出一篮子刺激举措点燃了市场的乐观情绪,但德拉吉会后的讲话给市场乐观人气泼了一盆冷水。德拉吉暗示没有进一步降息的必要性,这被市场解读为欧洲央行已经打完最后的宽松牌。随后欧元/美元上演V型反转,狂飙近300点,对黄金和白银构成利好。

 明富金融研究所认为,美联储加息放缓后,美元指数走弱为金价上涨提供动能。但在全球宽松背景下,主要市场股市维持乐观,黄金避险需求并不高。另外,美联储并未完全关闭加息大门,后续美国经济数据仍然是美联储评定加息与否的重要线索。技术上看,黄金上方技术压制明显,短期均线空头排列,建议在黄金没有向上突破技术压制之前,以逢高卖空为主。

 本周白银价格宽幅震荡,且形成双针探顶技术形态,短期有向下调整要求。日线图MA5死叉MA10,银价走势持续受压。日线图MACD指标看,快慢线零轴上方走平,暂无能量柱,白银维持震荡格局。明富金融研究所认为,白银缺乏持续上行的基础,受到多重技术压制,短期或维持震荡格局,投资者可把握逢高卖空策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