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金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证券代码:600722 证券简称:金牛化工 公告编号:临2016-024

 河北金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河北金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于 2016年3月18日在邢台市中兴西大街191号金牛大酒店四层第二会议厅以现场和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日前以专人送达或通讯方式发出。会议应出席董事7名,现场出席董事2名,董事高峰先生、马明玉先生及独立董事赵丽红女士、张培超先生、佟岩女士进行了通讯表决。会议由公司董事长教光印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出席人数、召开程序、议事内容均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会议以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如下议案:

 关于子公司开展甲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

 公司控股子公司河北金牛旭阳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牛旭阳”)为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对冲甲醇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开展甲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减少和降低甲醇价格波动对金牛旭阳生产经营的影响。

 2014年度和2015年度,金牛旭阳以自有资金开展了甲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分别盈利177.89万元和亏损158.73万元。

 2016年度,金牛旭阳继续开展甲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根据公司甲醇产能与交割库仓单限额,预计年度套期保值的交易数量控制在30万吨以内。公司对2014年度和2015年度实际发生甲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进行了补充确认,并对2016年度预计发生额度进行了核准(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刊登于《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河北金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子公司开展甲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特此公告。

 河北金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六年三月十九日

 证券代码:600722 证券简称:金牛化工 公告编号:临2016-025

 河北金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子公司开展甲醇期货套期

 保值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6年3月18日,河北金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子公司开展甲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套期保值的目的和必要性

 公司控股子公司河北金牛旭阳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牛旭阳”)主要业务为甲醇的生产、销售,生产能力20万吨/年。近几年来,受国内宏观经济影响,甲醇市场波动较大,为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对冲甲醇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公司利用期货套期保值操作,进行风险控制,减少和降低甲醇价格波动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二、开展套期保值业务情况

 金牛旭阳开展的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只限于郑州商品交易所交易的甲醇期货品种。

 2013年6月26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开展甲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并且制定了《套期保值管理制度》,金牛旭阳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开展甲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后,投入期货保证金800万元,于2013年度至2015年度开展了甲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其中,2013年度和2014年度投资期货分别实现盈利594.51万元和177.89万元,2015年度发生亏损158.73万元。金牛旭阳自2013年投入期货保证金800万元后,再未进行过追加投资,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对2014年度和2015年度进行的甲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进行了补充确认。

 2016年度,金牛旭阳公司拟继续甲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根据公司甲醇产能与交割库仓单限额,预计年度套期保值的交易数量不超过30万吨。期货保证金最高投入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止损额度为500万元人民币。董事会授权公司期货领导小组按照《河北金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套期保值管理制度》组织实施甲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三、套期保值风险分析

 1、价格波动风险

 期货行情波动较大,如果利率、现货市场价格发生重大变化、时间跨度较长或者突发变化趋势或者任何一方的波动过于剧烈,导致二者的亏损无法完全对冲,从而产生重大亏损。

 2、政策风险

 期货市场的法律法规等政策如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引起市场波动或无法交易,从而带来的风险。

 3、流动性风险

 如果合约活跃度较低,导致套期保值持仓无法在合适的价位成交,令实际交易结果与方案设计出现较大偏差,从而带来损失。

 4、操作风险

 期货交易专业性较强,存在操作不当或操作失败,从而带来相应风险。

 5、技术风险

 由于无法控制和不可预测的系统故障、网络故障、通讯故障等造成交易系统非正常运行,使交易指令出现延迟、中断或数据错误等问题,从而带来相应风险。

 四、公司拟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

 1、根据具体走势采取期货与现货的错位操作等方式进行修正,公司密切跟踪盘面期货价格走势,结合现货分析,合理定制止损位,弱化基差风险。

 2、严格控制套期保值的资金规模,合理计划和使用保证金。

 3、建立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制度,并形成高效的风险处理程序,对套期保值方案已设定的建仓价格区间及其他条件,及时进行合理调整。

 4、套期保值操作时选择主力合约进行操作并尽量选择远期合约进行对冲。

 5、加强对国家及相关管理机构相关政策的把握和理解,及时合理地调整套期保值思路与方案。

 6、牢固掌握商品交易所相关规定,积极配合交易所及相关部门的风险管理工作。

 7、设立专门的风险控制岗位,强化内控制度的落实,加强相关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及业务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

 8、设立符合要求的交易、通讯及信息服务设施系统,确保交易工作正常开展。当发生错单时,及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并减少损失。

 9、套期保值业务出现重大风险或可能出现重大风险,套期保值业务亏损金额每达到或超过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0%且亏损金额达到或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本公司将及时披露。

 五、独立董事意见

 1、公司子公司河北金牛旭阳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牛旭阳”)拟补充确认的2014、2015年度的及2016年拟开展的使用自有资金利用期货市场开展与公司生产经营相关的产品套期保值业务的相关审批程序等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2、公司已制定《河北金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套期保值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业务操作流程、审批流程及风险控制措施。

 3、在保证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金牛旭阳以自有资金开展甲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有利于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对冲甲醇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实现公司自身长期稳健的发展。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子公司开展甲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补充确认其2014年度、2015年度并同意开展2016年度的甲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六、备查文件目录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2. 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河北金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六年三月十九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