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IT智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VR游戏主机头盔受追捧
□ 本报记者 傅嘉

 □ 本报记者 傅嘉

 

 近期,索尼在2016游戏开发者大会上公布VR(虚拟现实)游戏主机PlayStationVR头盔,上市日期定于10月,售价399美元。搭配约60美元的PlayStation Eye摄像头和单价约60美元的手柄,套装合计约519美元。索尼表示,从2016年10月至年底,将会有近50款PS VR游戏推出,其中包含《星球大战》游戏。Playroom VR将会提供给所有使用者免费下载。

 业内对于索尼的VR产品最大的一致预期是内容支持方面的丰富,因为索尼是业内游戏龙头,又有PS4这样的游戏主机护航,因此业内普遍认为游戏上的应用PlayStationVR无疑会超过oculus和htc vive。但从本次发布情况来看,超过业内预期的还是价格因素,PlayStationVR的定价低于业内预期,资料显示,Oculus Rift头盔价格为599美元(约合3900元人民币),HTC Vive为799美元(约合6888元人民币)。而作为关键的是Oculus Rift和HTC Vive需要最低配置的电脑,在市场上的价格一般不低于1000美元,而PlayStationVR配备的PS4售价仅为399美元。

 中信证券指出,PlayStationVR的低价当然与其高出货量有关。但更值得关注的是,PlayStationVR的透镜元件远逊于Oculus和HTC vive,PlayStationVR使用非常简化设计的透镜,而高端透镜,如微软为Oculus提供的透镜组(未实际使用),成本高达200美元。正是透镜元件的差别,让PlayStationVR在体验和售价上与竞争对手有所区别。

 随着主流VR设备上市,消费者的认知度也在不断提升。Gamer Network对14000名游戏爱好者的调查显示,15%的玩家打算今年购买VR,35%的玩家已拥有PS4,而愿意购买Sony PS VR、HTC Vive、Oculus Rift的各占20.0%、15.5%、13.7%。

 从目前销售情况来看,业内推断Oculus预售量大概为12万台;HTC Vive十分钟预售超过1.5万台,HTC Vive今年的目标销量为100万台,Oculus曾暗示目标销量为百万级别。华泰证券认为,PS VR在低价和PS4强大基数下将会拿到更大市场份额。Gartner预计2016年头戴式VR/AR设备出货将达140万台。华泰证券认为该数字偏低,保守预计三大PC VR主机出货量年内或突破250万台,2017年底全球主机头显设备保有量或接近千万。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PlayStationVR的发售,公司在硬件迅速完成千万级别出货量后,三大主机厂商将会促使内容供给提速,硬件本身会成为暂时的流量入口和内容分发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