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银 百年金融巨头日子难过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去年德意志银行出现巨额亏损,多项财务指标远差于预期,一度还引发其将成为“雷曼第二”的担忧。尽管随后业内人士强调,其巨额亏损很大程度是由于一次性减记,投资者恐慌情绪可能“过头”,但德银面临的经营困境却是不争的事实。本周二,德银首席执行官约翰·克赖恩对外表示,该行在2016年可能仍不能盈利,再次将这家百年金融巨头推向风口浪尖,当日其股价重挫逾5%。

 业绩扭亏压力山大

 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翰·克赖恩于本月16日表示,该行在2016年可能不会盈利,使得该股股价重挫,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超过20%。克赖恩当日在伦敦参加一次行业会议时透露,德银今年可能仍不能盈利,今年将实施的多项重组是难以盈利的直接原因。

 本周早些时候,德银还将其去年员工的奖金规模缩减11%,并在公告中表示,2016年初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对银行业造成负面影响。对于整个银行业而言,第一季度业绩通常表现较好,然而目前各大银行本季度业绩恐难尽如人意,德银也难以幸免。

 今年1月28日德银发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德银2015年总收入为335亿欧元,比上年增长5%,亏损68亿欧元,创下历史纪录。这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德银首次出现年度亏损。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德银目前面临经营成本高企、经营效率低下等问题,此前面临的一系列法律诉讼也是主要压力之一。

 目前,德银公布的重组计划主要是“瘦身”,包括全球净裁撤近万个岗位,剥离旗下的德国邮政银行,并在2017年年底前关闭200家分支机构,最晚到2018年重新成为一家“干净”的银行。

 德意志银行是德国最大的商业银行,2014财年获得税前利润31亿欧元。然而去年其业绩持续不佳,且面临各种负面新闻。去年4月,德意志银行同意向英美两国监管当局支付总额约25亿美元罚金,了结后者针对其操纵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的指控。去年第三季度德银出现超过60亿欧元的十年最大季度亏损。

 仓促换帅效果平平

 去年6月,德银对外确认将“换帅”,原首席执行官于尔根·菲辰和安舒·贾殷向监事会提交辞呈,监事会决定任命监事会成员约翰·克赖恩为德银新的首席执行官。

 菲辰和贾殷的任期原定于2017年5月31日结束。德国媒体分析指出,由于德银持续卷入法律诉讼,一系列丑闻使其承受巨额罚单,再加上业绩不佳,德银高层的领导危机不可避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并不能把责任完全归结于上一任首席执行官,相反出生于印度的贾殷是一位出色的银行家和职业经理人。早年在伦敦金融城磨练的贾殷,1995年加入德银,此后职位不断上升。2001年,贾殷担任德银全球市场业务部主管,2004年成为投行部联合CEO,2010年起任德银企业与投行部CEO。2012年7月担任集团联合CEO时,年仅49岁。然而可惜的是,他自掌舵德银以来,该集团进入实体经济增速下滑以及金融监管加剧时期,不仅上台承诺的利润目标和股东回报目标均未能实现,还需要为一系列丑闻收拾残局。

 现年55岁的克赖恩于2013年进入德银监事会,现为德银审计委员会主席和风险委员会成员,之前曾担任淡马锡欧洲区总裁和瑞银首席财务官。特别是2008年9月担任瑞银集团首席财务官,他帮助瑞银平稳渡过金融危机。

 分析人士表示,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克赖恩大刀阔斧地清理瑞银投资银行部门,为其发展扫除障碍。但德银的问题却十分严重。欧洲其他银行在金融危机后实现瘦身,专注擅长领域,如汇丰的亚洲业务、瑞银与瑞信的资产管理和私人银行业务、巴克莱的零售银行、信用卡与非洲业务等,而德银的优势在于企业银行与专注于市场交易的投行业务等,这些业务复苏更慢,且受到金融市场以及企业发展等因素影响,因此从换帅后的表现来看,德银业绩并未出现明显提振。

 百年巨头曾经辉煌

 德意志银行于1870年成立于德国柏林,不久便在不莱梅和汉堡建立分行。1872年,其上海和横滨分行陆续开业,1873年又建立伦敦分行。目前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德银总部双子楼已经成为当地地标。

 实际上,从1870年获得银行经营许可证并开展国际贸易业务开始,德银的业务宗旨便是服务于德国企业,一百多年前普鲁士政府的法律章程至今已成为该行遵守的信条——“主要致力于提高和促进德国、其他欧洲各国以及海外市场彼此之间的贸易关系”。

 长期以来,德银在自身积极且扎实的海外扩张过程中,也培育出多家知名德国企业,如拜耳、克虏伯、戴姆勒和奔驰等。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德银经历多次分拆、重组和合并。二战后,德银被拆分成十个地区银行,而后经历合并与整合,伴随德国经济起飞和全球化进程,德银再次步入黄金时代。步入本世纪,其主打的企业与投行业务彪炳全球,被称为“欧洲的高盛”。

 2008年金融危机后,德银面临调整和转型,但仍是全球最全能也是最具影响力的银行之一。截至2014财年,其总资产规模为1.709万亿欧元,总雇员人数近10万人,包括企业与投行、企业银行与证券、市场、企业金融、全球交易银行、资产与财富管理和私人与企业客户等部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