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管力度空前加强
网贷业告别鱼龙混杂时代
□本报记者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不断爆发风险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今年将纳入监管,多地成立互联网金融自律行业协会。从长期来看,监管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来说无疑是利好。拍拍贷CEO张俊认为,规范发展的提出,意味着网贷告别无门槛时代,一部分不符合监管要求的平台将退出市场,让更多合规发展的企业看到了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巨大活力。

 风险事件不断

 P2P网贷行业是投资者最常接触到的互联网金融。

 来自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2016年2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为1130.09亿元,较2016年1月环比下降13.33%。但仍是2015年2月成交量的3.37倍。

 刚刚过去的2月正值春节长假,大多数平台在节假日期间大幅度减少或者停止发标,网贷人气出现一定程度回落,导致2月网贷成交量相比1月出现较大幅度下滑。随着3月各大平台完全恢复正常运营,预计网贷成交量将出现较大幅度回升。截至2月底,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16086.24亿元,2016年以来累计成交量达到2434.03亿元,是去年同期累计成交量的3.51倍,去年同期累计成交量为692.96亿元。

 2月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达到5006.37亿元,历史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环比1月底增加6.91%,是去年同期的4.02倍。虽然2月的网贷成交量出现下滑走势,但是相比去年的成交规模仍然有较为明显的增长,因此反映到网贷贷款余额走势上,可以清晰地看出网贷行业的贷款余额处于稳步上升态势。按照目前增长态势,2016年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或超过15000亿元。

 问题平台方面,2月问题平台数量为74家,相比1月的88家出现一定幅度下降,而这74家主要集中在广东、山东、北京三个地区,分别为13家、9家、9家,占全国问题平台数量的41.89%。

 2016年1-2月,全国共爆出162家问题平台,所涉及的投资人数为3.2万人,占全国投资人数的0.8%,涉及贷款余额为8.3亿元,占比为0.2%。其中,北京1-2月共爆出13家问题平台,所涉及的投资人数为0.2万人,占北京投资人数的0.2%,涉及贷款余额为1.8亿元,占比为0.1%;上海1-2月共爆出18家问题平台,所涉及的投资人数为0.3万人,占上海投资人数的0.7%,涉及贷款余额为0.9亿元,占比为0.1%;广东1-2月共爆出27家问题平台。

 线下风险高于线上

 盈灿咨询总经理马骏介绍,P2P问题平台的杀伤力远不及线下理财。

 去年出现问题的线下理财公司,基本上以10亿元级别甚至百亿元级的金额,涉及人数达到几万、几十万。P2P平台中,最大的是5个亿,人数在1万人以内。而且由于线下理财公司业务隐蔽性较强,信息高度不透明,很难对其进行有效监管。马骏注意到,这种类型的公司已开始把风险逐步传导到P2P网贷领域。早期公司还在线下的时候,当出现兑付困难,这些公司可能会挪用客户资金,填补资金漏洞,通过开设线上平台,弥补线下亏空。到晚期,可能会出现大面积兑付困难,最后会造成区域性恐慌。去年的e租宝就是一个典型例子。e租宝是线下理财公司,风险暴露后,让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行业产生怀疑。

 马俊介绍,线下理财公司的交易可通过POS机、银行卡转账;客户群体多为50岁以上大爷、大妈;多数标的信息披露极少;线下理财公司需要招募人员,租借营业部场地,宣传成本较高;集群性强,易引发群体性事件;部分交易线下完成,监管难。

 从2013年开始,线下理财、财富公司的数量成倍增长,2014至2015年成立的此类公司数量不断攀升。

 马俊建议,对于线下理财公司,如果无法很好地描述其风险,不熟悉其业务,不管其收益多么诱人,都不要碰。“投资你所熟悉、所了解的。”马俊说。

 监管加强

 2月初由央行金融市场司牵头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正式启动,此次行动是由央行牵头、公安部门配合,整治范围涵盖整个互联网金融领域。这一行动主要是对借贷活动的规范和监管,对网贷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月3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通过江西省人民政府正式公开了《关于促进全省互联网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重点工作包括,设立互联网金融发展基金,建设互联网金融产业园等。同在2月初,陕西省西安市发布《西安市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重点扶持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介入西安市社会信用系统,推动介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发布支持互联网金融的意见,对于当地以P2P网贷行业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具有显著推动作用。

 据介绍,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是上海市辖内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自律组织,主管单位为上海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业务指导单位为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履行行业自律职能,维护上海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

 不过,新兴行业的监管,难免会有遗漏之处,监管办法正式颁布后将设18个月过渡期,监管效果恐怕难以立竿见影。因此,外部的监管固然必不可少,行业内部的自律同样重要。

 北京、上海、深圳、江苏等地的互联网金融协会和自律公约也相继出现。拍拍贷CEO张俊表示,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发展任重道远,需要大家同心协力,相互监督,严于自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