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博弈迎机遇 中期行情待夯实

 短期博弈机会产生

 中国证券报:在政策环境转暖、人心思涨背景下,后市行情将如何演变?市场上涨仍需具备哪些条件?

 王德伦:短期来看,监管层呵护市场的态度有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产生短时间的博弈机会。

 但从中长期来看,不确定性将增加,仍需提防风险溢价上升带来的调整。一是供给侧改革丰满的愿景需要面对现实的“骨感”。在去产能、去杠杆推进的过程中,相关行业企业面临的“痛”的程度和持续时间可能会超预期。二是信用风险暴露可能引致风险偏好快速收缩。三是对美元加息及人民币汇率担忧的解除可能只是阶段性的。三个因素中的任何一个都可能单独触发风险溢价上升。

 因而A股行情在低位徘徊,去伪存真、化解泡沫、夯实基础,是为了更好地远行。市场上涨需要的条件,也就是这些风险被阶段性稳定的情况下,即供给侧改革、信用风险、人民币汇率三个因素阶段性稳定的情况下,A股能迎来新的行情。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基本面(自上而下看为经济增长、自下而上看为企业盈利)真正企稳回升,是推动市场上涨的最重要条件。

 符海问:从近期市场走势看,虽然成交量在低位徘徊但很明显有逐步放大迹象。先是权重股护盘,再到创业板先抑后扬,可以看出市场赚钱效应在逐步显现。近期偏多的消息面占上风。另外,美联储暂不加息,也给颇为紧张的全球市场带来喘息之机。在上述背景下,A股后市有望继续震荡上行。只是,如果要持续维持这种状态,市场仍需满足下述三个条件:一是新股发行步伐不能过快;二是货币偏宽松政策能够持续;三是各项改革政策继续得以贯彻落实,使改革红利不断在股市反映出来。

 谷永涛:随着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出台以及近期稳增长政策效果初显,投资者对于我国经济的预期有所提升,市场情绪逐步回暖。此外,近期美联储宣布维持当前利率不变,且2016年加息次数由四次降到两次,人民币汇率问题暂时得以缓解。宏观经济和人民币汇率是影响当前市场的主要因素,随着经济出现好转迹象以及人民币汇率企稳,短期来看,市场震荡攀升概率较大。

 后续市场上涨,需要我国宏观经济与国际环境配合。经济恢复有利于提升投资者市场预期,而国际市场大环境,将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向,外汇储备下降使得投资者对于国际市场的变化更加敏感,而美联储下次加息时点,将是影响国际市场格局的主要因素。

 周期股短线承压

 中国证券报:近期二八风格转换较为频繁,对周期股争议较大,后续市场风格将如何演变?

 王德伦:虽然今年周期类行业仍有反复博弈的机会,但短期来看,投资者对于涨价和宽松给予了较高预期,政策放松能否有效拉动后续终端需求进而给周期品带来价格持续上涨动力有待验证,供给侧改革推动过程中伴随着阵痛期,且当前周期性行业在投资者仓位逐步升高,建议投资者对周期品的持仓不宜过激。未来一到两个月是重要的调研和验证时期,以判断房地产投资回升的延续性以及是否出现下一波周期博弈的机会。需要进一步跟踪和验证周期类行业尤其是房地产链条补库存、新开工、去产能、销售去化及实际投资情况,跟踪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进一步宽松的节奏和力度,从银行流动性、物流等多角度进行验证,从而判断房地产投资回升的延续性,以此预判是否出现下一波周期博弈的机会。

 谷永涛:当前周期股的行情驱动力主要有两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刺激。从价格因素角度来看,前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部分原因是由于经过长期下跌之后,技术上存在超跌反弹需求,还有部分原因是市场供需结构的边际改变,例如石油、铁矿石。但是全球经济尚难看到回暖迹象,需求放缓带来供给过剩的现象并未明显改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持续性不强。

 从政策角度看,供给侧改革的确定性较高,尤其是对于传统的、产能过剩的行业,如钢铁、煤炭,改革途径已经较为明确。供给端的收缩,有望提高行业整体的盈利能力。通过供给结构的调整,也有望为经济注入更大的活力,迎来行业新发展。

 周期行业的持续表现,需要等待行业需求提升、供给端调整到一个新的平衡位置。当前行情已经消化了前期刺激因素,需要等待驱动力的出现,才会有新的行情。

 符海问:弱市里,每当市场出现二八风格转换现象时,不少观点认为这是主力资金在拉抬权重股,以掩扩小盘股出货。其实并不尽然。A股经过几轮重挫后,大盘蓝筹股估值已经非常低,不少个股甚至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大盘蓝筹股确实便宜,在当前我国投资渠道相对有限的情况下,投资者主要投资方向,要么股市,要么楼市。当前楼市两极分化相当严重,股市就成了资金的不二选择。问题是,大盘蓝筹股里面不少是周期股,其中不少处于去库存阶段,各种情况出现反复是正常的,反映在股市上就是行情的反复,不过总体上向好的预期不会改变。在改革继续进行的情况下,各种题材、概念也将层出不穷,股市也一定会闻风而动。因此说,在接下来的行情里,二八风格的转换预计仍将比较频繁。

 灵活操作 积少成多

 中国证券报:当前投资者如何操作?市场哪些板块已经具备布局价值?

 王德伦:在存量博弈的消耗性行情下,收益空间收窄,收益机会变少,需要强化“积极防御”的思路。一方面,坚持防御为主,首要任务是灵活控制仓位。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寻找机会,哪怕是“小”机会,积小胜为大胜,在结构上考虑切换布局未被充分重视而又产生边际变化的板块。

 从板块来看,可把握几种机会:首先,未来成长股出现分化的概率加大,优质、增长稳定、商业模式得到验证的“真成长”标的可逐步布局,尤其是可以考虑中长期布局现代服务业中真成长标的。其次,对于追求相对收益以及资金量大的投资者而言,高股息率、高分红率、低估值、内生增长扎实、现金流健康的标的可作为积极防御的优选品种。如交运中的机场、食品饮料、传统家电等行业。再次,继续挖掘涨价中的细分行业。如粘胶短纤、染料、山梨酸钾、光纤光缆、农蓄产品中的鸡等。

 符海问:在二八风格转换预计仍将比较频繁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将资金分为两部分进行投资。蓝筹股总体是向好的,需要以投资而非投机心态进行布局,当前资源类股票最值得关注。另一部分资金,则可用来捕捉交易性机会。最近我们也看到,题材股赚钱效应越来越明显,先是“人机围棋大战”引发的人工智能板块受追捧,到百度测试无人驾驶汽车引发的无人驾驶概念,再到商务部提出支持有实力电商企业设立“海外仓”激发的电商题材等,无一不是赚快钱的节奏。

 谷永涛:随着市场风险偏好逐步提升,投资者可以适当加大仓位。但是,当前市场风格轮动速度较快,建议投资者勿轻易改变操作风格,可以均衡配置价值股和成长股。

 从稳增长预期角度看,基建和房地产相关产业链,预期依然有提升空间。此外,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可以适当配置前期超跌品种。在行情尚未完全回暖的前提下,盈利依然是选择标的的基础。从行业配置角度看,建议关注房地产、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行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