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闫冰竹:促进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建议,将金融协同发展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顶层设计,指导京津冀地区金融政策、金融监管和金融资源的协同。未来15年,北京银行拟提供1万亿专项授信额度,以综合授信、债券、银团贷款、理财、产业基金、信用卡、结构性投资等产品,全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

 关于金融协同发展,闫冰竹建议,首先以金融政策协同强化协同发展顶层设计,形成京津冀区域金融协同机制。制定符合“大市场”要求的区域金融竞争、合作规则,明确发展步骤,以及三地在整个区域金融发展中的定位、目标和任务等。此外,发起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基金,为京津冀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

 其次以金融监管协同引领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形成三地一体的监管体制,打破区域行政壁垒与市场分割的现象,加快京津冀一体化整合,形成发展合力。另外,要以金融资源协同,提升区域合作战略层次。对于金融资源流动,建议跨越行政区域的概念,将京津冀视为同一行政区划对待。鼓励北京、天津的高端金融资源向河北输出。

 为突破资金短板与瓶颈,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闫冰竹认为,应多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众创空间及入驻企业的金融支持。具体而言,完善金融机构支持众创空间内科技企业的风险补偿机制和业务考核体系;支持金融机构积极实践投贷联动等业务模式;发挥中小银行在服务小微经济和创业创新方面的独特优势,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中小银行自主设立和创办形式多样的众创空间。此外,闫冰竹强调,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对不同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的众创空间,应给予差异化和针对性的政策扶持。他还建议,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高校、企业和个人牵头设立众创空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