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鸡蛋期货提升蛋鸡产业抗风险能力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2015年,鸡蛋期货市场发展运行情况平稳,成交量和持仓量趋于稳定,基差波动有序,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发挥较好。随着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对鸡蛋期货合约和交割流程的优化,鸡蛋期货服务蛋鸡产业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蛋鸡产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也将得到提升。

 交割量增长 运行较平稳

 根据大商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鸡蛋期货市场的运行情况趋于稳定,全年成交量1471.87万手(单边,下同),成交额为5936.41亿元。从月度成交规模看,除2月、5月和10月成交量不足100万手外,其余月份月度成交量均在100万手之上,成交量分布于100-150万手之间。对应的成交额,除2月、5月和10月成交额稍低外,其余月份的成交金额均在500-600亿元之间。

 2015年2月和10月由于春节及十一长假,交易日较少,导致成交量偏低。5月由于现货价格低迷,成交兴趣下降。整体看,鸡蛋期货2015年成交量月度均值为122.66万手,成交额月度均值为494.7亿元。相对于2014年的成交规模变化,2015年要显得稳定许多,月度波幅不大,运行较为平稳。

 2015年,鸡蛋期货交割量总计65手,比上年增长71.05%,交割参与企业也比上年增加了20%。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蛋鸡养殖企业来说,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能有效指导企业的生产经营。蛋鸡生产企业也可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通过期货市场的交割制度来完成现货销售。

 蛋鸡产业抗风险能力将提升

 我国蛋鸡生产总量规模较大,但长期以来养殖方式以万只以下的中小规模养殖为主,“小规模、大群体”的产业特征突出。在规模分散的产业发展模式下,蛋鸡养殖生产行为的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较低的准入和退出门槛一方面使产业具有较强的自我调节能力,但同时也加剧了市场供给的波动性。鸡蛋期货上市两年来,在市场稳健运行的保障下,鸡蛋期货市场功能作用显现。

 浠水县是湖北省养鸡第一大县,也是全国养鸡大县,浠水县闻名于鸡蛋行业。浠水县的鸡蛋价格对全国鸡蛋价格影响较大,与全国鸡蛋均价相关性高达93%,与期货价格的相关性达85%。浠水县的养殖户已利用鸡蛋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有效指导生产经营。据养殖户反映,如果根据远期价格有利润就补栏生产,如果根据远期价格没有利润就减少补栏。通过对比期现价格,浠水县养殖户对什么时候补栏、什么时候淘汰、上多少新鸡等都有了较好的把握。

 期货市场的另一功能就是套期保值功能。面对鸡蛋价格的持续下跌,更多的蛋鸡养殖企业参与到期货的卖出保值中来。据了解,天凯食品隶属于河北凯特集团,鸡存栏50万羽,日产鸡蛋28万枚,是“国家标准化示范区”、“河北省重点龙头企业”,也是大商所认定的鸡蛋期货交割厂库。天凯食品公司的鸡蛋主要供应广东、广西、福建、上海等地,公司自2012年开始接触期货,鸡蛋期货上市后一直参与套期保值,注册仓单并顺利交割。目前,利用鸡蛋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正被广大的蛋鸡养殖企业所接受并应用于实践中,为企业规避风险,稳定经营增加筹码。

 创新产业服务模式

 鸡蛋品种也是大商所“保险+期货”产业服务模式的试点品种之一。2015年8月人保财险与北京伟嘉集团签订价格保险单约定,按约定的期货价格水平为伟嘉集团300吨鸡蛋提供价格保险。根据规定,从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当承保的鸡蛋价格低于约定的期货价格水平时,保险公司进行相应的价格赔付。为转移承保商品价格风险,保险公司与新湖期货签署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在保险产品风险对冲、标准仓单保险等方面进行合作,保险公司通过购买复制期权等衍生工具产品、利用期货市场规避由过大的价格波动导致的赔付风险。这种“保险+期货”的模式,一方面为养殖企业规避了价格下跌风险;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利用期货这一工具也转移了风险,规避了价格不利波动时所导致的赔付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蛋鸡行业从业者参与鸡蛋期货所产生的交易量不足整个鸡蛋期货的2%,而美国的交易量基本超过20%,鸡蛋期货在产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据了解,为促进鸡蛋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更好服务产业,2015年大商所完善了鸡蛋期货合约规则,在交割方式及配套制度方面,增加了交割月全月每日选择交割、车板交割、调整仓单有效期并实现仓单自动注销等制度,并增加合约月份,同时修改了交割质量标准相关规定,优化了疫情处理方案等。此次修改后,鸡蛋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进一步融合,鸡蛋的交割流程更符合蛋鸡养殖和鸡蛋贸易的生产经营特点,鸡蛋合约的可供交割量将大幅增加,客户参与交割的成本明显下降,鸡蛋期货服务现货企业的能力将有效提升。同时,在产业服务方面,大商所已把“保险+期货”作为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随着相关工作的推进,鸡蛋期货对产业的服务也必将提升至一个新的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