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证券公募业务大赚 汇添富净利增228%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3月14日,东证资管和汇添富基金的股东——东方证券披露年报,显示两家公司去年都获利丰厚。其中,汇添富基金2015年净利润9.4亿元,是2014年的3倍多,也是当前已曝光营收的基金公司中最多的一家,东证资管的净利润4.1亿元。

 两大基金牌照创收

 东方证券是国内最早一批获得公募牌照的券商,其子公司东证资管迄今为止已经发行16只产品,是发行公募基金产品最多的非公募金融机构。东方证券还持有汇添富基金39.96%的股权,是第一大股东。汇添富基金目前公募管理规模达到2525亿元,在业内11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0。

 年报透露,汇添富基金2015年的营收“生猛”——实现营业收入31.71亿元,同比增长147.73%,净利润9.4亿元,同比增长228.92%。这得益于汇添富的基金管理业务保持高速增长。截至报告期末,汇添富资产管理总规模突破4600亿元,其中公募基金2525亿元,日均规模保持2100亿元以上;专户规模815亿元;社保规模稳步增长;旗下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突破千亿。

 汇添富基金在2015年可谓精彩连连,Wind数据显示,2015年汇添富基金的公募规模同比增加了一倍多,规模排名相比去年前进一名。此外,也是老牌大型基金公司第一家实施股权激励的股东,其百余位员工在去年通过合伙企业获得公司近15%的股份。

 而东证资管的公募业务也丝毫不逊色。年报透露,2015年其坚持主动管理策略,业务规模同比增长142%,成功突破千亿大关,实现营业收入14.27亿元,净利润4.1亿元,不过并未透露公募业务贡献比例。但是根据Wind数据,2015年二季度,东证资管的公募规模已接近300亿元,至年末时仍保有237.54亿元,且大部分为权益类基金,管理费报酬应该不低。且业绩领先,截至2015年底,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券商、险资和其子公司目前共发行29只产品,业绩排名靠前的5只产品均来自东方证券资管公司,其中东证瑞丰基金2015年获得63.05%的回报,排名第一。

 基金公司纷纷“报喜”

 到目前为止,已有7家公募基金公司、2家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汇添富基金、银华基金、九泰基金、财通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大成基金、博时基金、东方证券和东兴证券的营收情况通过上市公司年报“曝光”。

 在去年的牛市大行情下,各家基金公司的利润均有所增长。财通基金、汇添富基金均增长200%以上,招商基金增长100%以上,银华基金增长60%以上。汇添富基金以9.4亿元暂居第一,博时基金以6亿元居第二,银华基金以5.5亿元居第三。九泰基金的净利润也“由负转正”。

 不过,经历2015年下半年的股灾,以及在2016年震荡行情下,预期今年利润增速将放缓。一位东证资管的高管表示,未来计划主要发行三年封闭期产品,以挤出热钱和短钱。该人士称:“当机会不大时,不希望老百姓反复折腾。我们有信心给客户挣钱,但前提是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希望有聪明的钱跟着我们做长期投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