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宝新能源董事长宁远喜:
民营银行应坚持差异化经营
周文静

 □本报记者 周文静

 

 全国人大代表、宝新能源董事长宁远喜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金融体系也在持续改革,银行业成就显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缺失。政策在逐步放开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民营银行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坚持差异化经营,实现金融市场供给侧改革。同时,民营银行应立足于当地经济发展,推出符合当地经济的金融产品。在政策方面,应适当降低门槛并给予相应的政策优惠促进其发展,通过金融有效供给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积极申请民营银行

 宁远喜表示,宝新能源在积极申请民营银行。由于金融供给相对不足,缺少金融的有效支持,造成小微和“三农”资金需求问题特别突出,欠发达地区经济难以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在传统银行业务方面,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供给严重不足。市场一边是资产荒,一边是资金荒。银行的资金出不去,而中小微企业资金饥渴。”宁远喜称,在经济较为不发达的地区,金融活水如何不脱实向虚,真正浇灌实体经济之花,需要金融供给侧改革到位,银行等金融机构要给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人信贷提供与之相适应的产品和服务。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应利用灵活的机制填补前述空白。

 宁远喜认为,宝新能源积极申请民营银行,虽说业务上有跨度,但从金融市场的供给来看,市场空间很大。金融也需要锐意创新,同时民营银行能够有灵活的体制,业务和运营可以更加接地气,这是民营资本创办银行的优势。“现在银行业务高度同质化,广大中小微企业却没有得到充分的金融服务。对于民营银行来说,还有很大空间,值得参与尝试。”

 立足本土提供服务

 在一些欠发达地区,由于经济实力较弱,小企业经营稳定性差,缺乏抵押物导致违约风险较大。同时,放贷成本相对较高,致使工作量大、操作繁琐,影响了金融机构业务办理效率。宁远喜表示,这些因素使得当地贷款需求无法得到充分满足,这些区域亟需包括民营银行在内的更多金融主体投入其中。

 宁远喜认为,民营银行有经营自主权、信贷审批权,经营机制更灵活,依靠“本乡本土”优势,在交易成本和信息对称等方面形成一定优势。可结合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企业的信贷需求,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开发更加符合当地需求的金融产品,努力做深、做精、做透当地市场,更好地为当地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大银行想做或不能做,或不愿意做的事情,我们能不能去做一些有益的尝试。市场机会总是有的,关键看怎么去做。”宁远喜说,民营银行应发挥自己的优势,立足当地经济情况提供服务。宝新能源未来可能还会考虑设立征信公司,将征信和银行业务结合起来。

 宁远喜建议,针对一些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区域,如赣闽粤欠发达的地区,由于民营企业实力相对较弱,较难完全满足设立民营银行发起人单家企业净资产不低于100亿元等要求,这些区域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企业,应参照西部地区政策,适当降低对民营银行发起人的要求。

 他还认为,民营银行注册资本最低为20亿元的要求,相对于城市商业银行法人机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亿元的要求明显偏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设立民营银行的难度。他建议,结合当地经济情况,适度降低设立民营银行的注册资本要求,为民营银行的设立提供便利。此外,应在符合相关制度要求的情况下,在“支农支小”等方面享受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同的优惠政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