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发证券:廓清改革思路 稳定市场信心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针对注册制改革等重要问题,向中外记者传递了积极而有力的信息。

 首先,发言突出强调资本市场改革要尊重市场规律和国情。刘主席明确注册制作为资本市场改革顶层机制的目标不会动摇,但注册制不是孤立的改革,不会单兵突进,更不是放任上市圈钱,必须以市场体系和法制环境等多方面系统配套作为前提条件。刘主席阐述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法制化建设和注册制改革的递进关系,资本市场改革任务之间相互关联、互为基础,要分步骤地稳步推进。证监会将继续坚定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大力完善法律制度配套,稳步有序地推进注册制。

 其次,发言阐明了稳定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条件。刘主席坦承资本市场和监管存在不成熟、不完善与不适应。实践也证明,有些业务创新和市场管理措施对中国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体市场结构的考虑明显不够。要发挥资本市场在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就要对市场本身进行改革和发展,但这又是一个利益高度博弈的场所,需要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避免市场失灵造成的冲击、扭曲功能甚至风险溢出。刘主席表明证金较长时间内不会退出,今后市场失灵时还会果断出手,未来几年都不会推行熔断机制,有助于稳定市场的情绪和信心。

 最后,发言重申了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的监管信念。刘主席代表证监会正面回应了注册制、熔断机制、证金公司退出等敏感问题,表明中国资本市场融入全球化的进程中,我们既要吸取国际上的成功经验,又要立足中国国情,紧紧把握住市场化、法制化的改革方向,核心是要在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利益的基础上,建设资本市场的良好秩序和不断提升效率。

 刘主席的发言专业、真诚、坚定、务实,打消市场对于不确定性因素的疑虑,也展示证券监管的规划与方向,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信心,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