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释放国企能动性
激发竞争力活力

 

 

 (上接A01版)我们这种企业有双重目标,不能完全以追求利益为目标,而是社会效益和企业经济效益并存。所以,在对少数企业进行管理时,要还权于少数企业自身的独立经营权,通过董事会履行大股东职责,确保在对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中,实现资本收益的最大化以及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如何保值增值?就是要通过董事会,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公司治理结构,通过我们的决策机制和监督机制进行管理。

 从上述几个方面看,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一方面要理清出资人和资本运营公司的权责;另一方面,要理清资本运营公司和少数实体企业间的职责。理清这些关系,首先要完善董事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实际上,现在很多国企管理在市场化方面还不够。因此,要继续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真正使企业的治理符合市场规则。建立现代企业内部治理结构,使经营者更具活力和竞争力。待这些完善后,让企业的权利、职责和利益实现对等,同时加强监督,加强对重大投资行为的管理。此外,建立风控机制,使企业在市场化经营中,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资本收益最大化。

 地方国企要大胆探索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中国的国企改革和淡马锡模式?

 李祖伟:中国的国企改革可以借鉴发达国家包括新加坡“淡马锡模式”的经验,但要结合中国国企的实际,逐步探索改革方向。针对中国各地企业情况,中央提出“一企一策”,避免“一刀切”搞运动式改革。所以说,这一次改革是比较稳的,先搞探索试点,逐渐摸索出一些经验以后,再逐步推开。

 中国证券报:关于赋予地方更多的企业改革自主权,哪些自主权需要进一步下放?

 李祖伟:这是鼓励地方企业大胆探索,因为国企改革要选择一些企业进行试点。去年国资委对国企董事会进行试点改革,包括市场化选评经理人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地方企业大胆地试、大胆地探索,包括一些国有资本运营投融资改革,摸索一些经验,尽快加快国企改革。如果不敢大胆地试,国企改革最终难以落地,所以,在改革中探索,地方国企更多地是起“排头兵”作用。

 中国证券报:《重庆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方案》上半年能否推出?

 李祖伟:按照重庆市要求,从今年开始,重庆国企改革就是要“一企一策”推进,现在是怎么操作、怎么落地的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