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热议资本市场改革发展
制度安排将更加审慎科学合理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日前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围绕注册制、救市措施、熔断机制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并结合上述问题就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发表了意见。多家券商机构认为,关于注册制的最新表态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未来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将更加审慎、科学、合理,资本市场将向着法治化、规范化、市场化的方向不断前进。

 稳定市场预期

 刘士余表示,注册制改革需要一个相当完善的法制环境,不可以单兵突进。对此,方正证券认为,一个公平有效的资本市场需要完善的市场规则与成熟的市场主体,二者缺一不可,需要同步培育、共同成长。市场规则的建立和完善,应该站在全局角度统筹协调,切不可“单兵突进”。从市场主体的角度看,注册制本质是上市公司的财务公开制度。在注册制下,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这不仅对发行人、保荐机构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的自我约束和审慎性要求较高,同时需要广大投资者的成熟和理性。如果贸然推进注册制改革,不仅可能短期内加剧市场波动,而且不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徒增改革成本。从刘士余的表述来看,证监会对于注册制改革推出的时机把握精准,本着对市场、对投资者负责的初心,注册制缓行是个务实、可行的方案。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认为,刘士余对于注册制的表态明确了改革方向不动摇。同时,刘士余指出,注册制的推出要结合中国国情,推出需要有前提,首先要健全资本市场体系,完善法治环境。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认为,这将打消资本市场对于快速推出注册制为市场带来供给压力的担忧。

 东兴证券认为,在注册制改革的过程中,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全是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所在,新三板、战略新兴板的体系建设和完善将加速推进。今年即将推出的新三板分层、转板制度标志着新三板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严格的标准才能选出精品,分层制度会让杰出的企业脱颖而出,对吸引增量资金、提升市场流动性有重要意义。有望于今年推出的战略新兴板是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又一强有力举措。战略新兴板对标深交所创业板,将采取更包容性的上市条件、更多样化、更灵活的制度安排,服务于创新型、创业型企业的上市融资和股权流动。

 正视问题和不足

 招商证券将刘士余的主要发言精神概括为“一个坚持、两个正视、三个做好”。“一个坚持”即坚持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发展方向不动摇,“两个正视”即正视资本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和监管中存在的不足。

 在谈及去年资本市场出现的大幅波动时,刘士余表示,凡是股市异常波动,原因都是多方面的,其中资本市场不成熟是一个重要原因,(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