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士余:资本市场改革
必须立足国情

 (上接A01版)刘士余称,凡是股市异常波动,原因都是多方面的。其中,中国资本市场不成熟是一个重要原因,包括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成熟的交易者、不适应的监管制度。对此,证监会必须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快改革,转换职能,全面依法加强监管,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谈到熔断机制,刘士余表示,当初研究论证实施熔断机制的根本出发点是为了防止股市巨幅波动,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但是这个制度推出以后,客观上造成了助跌的效果,制度运行的结果和推出这项制度的初衷基本背离,证监会立即叫停了这个机制。

 刘士余表示,在实施这个机制的时候可能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主体结构考虑欠周。在不断扩大开放的全球化环境当中,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重构要吸取世界上其他国家好的做法、成功的经验,但是每一项改革必须牢牢地立足中国国情。单从投资者结构角度来讲,中国资本市场是中小投资者占绝对主体的市场体系,这一点在世界上是不多见的。未来几年,可以预见,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投资主体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所以,未来几年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