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憧憬强人工智能

 “AlphaGo也有弱点。”百度深度研究院的专家指出,在AlphaGo与李世石的对决中,李世石可以快速适应对战状态,而AlphaGo学习的过程中还需要工程师进行调试。这也就不难解释,AlphaGo为何没有实现4连胜。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刘成林表示,机器在某个专门的领域超过人类并不奇怪,但是在综合智能方面,机器的能力还是远远不如人类的。虽说目前深度学习有很大进步,但机器深度学习的实现依然是依赖于人工设计的程序,而且深度学习需要有大量的数据作为训练基础,学习过程也不够灵活,这些都需要在人的协助下实现。

 AlphaGo代表的也非人工智能的全部,人工智能大体可分为感知智能(如语音识别)、认知智能(如自然语言理解)和决策智能。目前,感知智能已取得巨大的进步,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越人类,然而在强人工智能(有知觉、有自我意识)领域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但是这并不影响业界对人工智能的前景。刘成林感叹,“仅在几个月内实现了人类若干年才能够达到的学习效果,这样惊人的学习能力是人类可望而不可及的。”

 有人工智能专家预计,2040-2050年有50%的可能实现强人工智能,2075年将有90%的可能性。当下,谷歌人工智能围棋系统战胜人类证明了在弱人工智能时代通过规则与数据能够实现某一领域的智能,说明弱人工智能时代的智能也很智能,能够替代人类很多领域的工作,这必将颠覆当前各个产业的生产方式,重塑各个产业格局。

 兴业证券分析师指出,如今已经进入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时代,如何开发利用好大数据,将人类的科技和视野提升到新的层次,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问题。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揭示科学原理、升级现有产业商业模式的重要工具,其应用空间涵盖企业级和消费级市场以及各个细分行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