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十岁后的造梦计划

 今年1月份,拥有4万多粉丝的青泽在其微博上刊登了这样一则消息:“青泽投资于2015年6月发起首期交易员训练项目,目前进展良好,第一批学员经严格考核,具备基本专业投资能力。由此启动第二期交易员招募。年龄要求30岁以下。”

 不同于当前市场上各种热闹的期货培训项目,青泽要做的,是培养自己的投资队伍——能够自主决策的基金经理。

 “一些参加别的培训活动的人苦恼地告诉我,原来还会挣钱,但培训完之后却只会亏钱,不会赚钱了。”青泽说,某些培训机构聘请了很多教授、老师,他们各有各自的思想和经验,从属于不同的投资流派,但是无信仰的博学多才反而会让投资者在金融市场陷入迷茫和混乱,无所适从。

 “每个交易高手对市场都有自己的理解,也需要向他人学习,但不加拣择地吸纳,反而会把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破坏掉了。因此对于别人的东西,如果我们不能将其融入我们自身的投资体系,我会非常谨慎。一个人脑子里灌输了太多知识之后,他永远在取舍,永远在选择。”他说。

 “我要打造一个团队。”青泽说,这是当前自己花费很多心血和精力在做的一件事情。对于做这件事的初衷,青泽解释说,“我自己做了二十多年交易,已经基本建立了一套相对完整的投资哲学、理论体系,能不能把这样一种体系进行复制,是我最感兴趣的。这件事做成了,对我而言也是人生价值的一种实现。近两年金融市场动荡十分剧烈。无论公募也好私募也好,清盘的基金很多,这是客观事实。所谓的投资大佬们这两年压力也非常大。毕竟中国金融市场只有二十多年历史,还不成熟,无论从促进市场发育还是为投资者提供专业服务的角度,中国金融市场的投资人才,尤其是期货投资人才,在数量和质量上都远远达不到要求。短期化、零散化的投资培训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采用长期化、系统化的方式,培养自己的基金经理。”

 青泽的徒弟之一——武林是公司最早招募的学员之一,大学毕业之后一直从事建筑行业,由于不看好建筑行业前景,在家人支持下转而进行期货投资。经过半年多的培训,他已经逐渐上手实盘交易。

 “我今天操作的黑色品种,我只是根据我们的投资体系,发掘合适的买卖信号并进行交易。来这里之前,我的交易是杂乱无章的,像盲人摸象,错不知道为什么错,对也不知道为什么对,经常陷入困惑纠结之中。现在我就算亏损了,也知道该如何评判对错,能坦然接受合理的亏损。”武林在接受采访时说。

 “《十年一梦》出版以后,跟我交流的投资者很多。他们有很多困惑,想依靠自身的努力走出困境,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格局和境界。建设团队这件事,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可以帮助年轻人从中小散户变成职业投资人,走出交易的泥潭。”但青泽强调,前提是对方要接受自己的投资哲学、理念和体系,否则的话,道不同不相为谋,没有交流和共同发展的基础。

 “他们要在实战中积累经验,我们计划是给队伍三到五年的成熟期,站在公司的肩膀上‘下山’,但要‘下山’并不容易,一两个星期、一两个月完全不足以改变他原来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青泽说,像玩电子游戏打通关一样,学员达到能驾驭2000万资金规模的时候,才算基本成熟。

 “与股票市场不同,期货市场是开放的国际化市场,有色金属、贵金属和农产品,除了玉米小麦,一开始就和国际市场接轨,这要求期货投资者具有国际视野。公司现在已经有外盘交易头寸,希望未来打造一支能够涵盖多市场、多品种、多工具的投资团队。”青泽表示,自己非常看好未来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前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