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刮起“监管风暴”
主办券商压力陡升

 新三板执业监管趋严

 今年初以来,股转系统就开始加强对券商的自律监管措施,并向部分涉及违规的券商开出罚单。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被全国股转公司点名的券商已达9家,其中英大证券、第一创业、中泰证券、长城证券和国泰君安等5家,被出具警示函,同时被责令改正;开源证券、西南证券、方正证券和民族证券等4家,被约见谈话,其中开源证券被责令改正。

 除了被监管层集中点名之外,1月29日,股转系统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试行)》,对主办券商进行执业质量评价,该办法将从4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此,股转系统相关人士解释称,之所以建立职业评价系统,是由于此前主办券商在执业过程中出现大量执业要求过于放松,造成质量不高的公司挂牌,市场风险事件频发,监管风险加大。

 有券商投行部相关人士表示,此次监管层新的执业质量评价体系主要是针对主办券商,监管风向已经开始改变,对主办券商要求提高:一方面,在推荐挂牌阶段要求券商履行尽职调查义务,在信息披露、文件申报和内核流程审核方面加强力度、提高执业质量;另一方面在挂牌后督导方面,则要求在日常信披、权益变动公告、并购重组、权益分配等方面进行监督,在交易管理方面进行定期跟踪,对违规开户、违规做市报价等交易行为进行防范。

 券商抬高挂牌立项门槛

 面对监管政策的趋严,不少券商机构反映,为了满足当前考核要求,公司内部会相应提高对企业的筛选标准;同时,券商对项目的审核和监督都会投入更高的人力和成本,预计会对挂牌企业提高收费,以确保新三板项目的标准符合监管规定。

 “现在对新三板企业的筛选标准,主要参考了创新层的三套指标进行划定,立项的门槛比以前提高,对一些有盈利和成长前景的企业会更看重一些。”华南某中型券商新三板负责人表示,由于监管政策对主办券商的要求趋严,券商相应提高要求,预计在考虑新三板的信息公开成本、税务成本和门槛要求的情况下,企业集中挂牌新三板的扎堆局面将有所缓解。

 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9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量5956家,待挂牌693家,申报中1507家。股转系统数据显示,单月新增挂牌企业数量已经从去年12月的746家下滑至2月的200家,在审企业数量也已经从去年10月底1826家下滑至2月底的1281家。

 不过,有机构人士反映,由于目前对主办券商的要求提高,在新三板企业挂牌前后的监管从严,对于主办券商而言,不仅是考核的要求提高,而且考虑评价体系的建立,需要机构耗费更高的成本进行审核,且经营的风险也会加大,新三板业务开展“实际比以前更难做”。在上述人士看来,由于此前新三板挂牌企业质量良莠不齐,评价办法实施后,此前一些敷衍服务而没有尽到核查和督导任务的券商将面临巨大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