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制度红利送暖 板块分化提速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三板做市指数上周一反弹后震荡整理,截至上周五收报1221.17点,上周累计下跌0.22%,成交额较前一周小幅回落。新三板分层机制预计于今年5月正式实施,全国股转系统也拟定于4月组织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的全市场测试。分层作为目前最为确定的制度红利,将显著提振市场信心,三板交投将逐渐回暖,板块分化也将提速。业内人士建议从资本强度分化和企业高增长两条线布局,消费升级带来的机构性机会可作为重要的切入点。

 三板做市指数震荡整理

 三板做市指数上周一承接前一周五的升势,上涨0.46%;上周二和上周三连续震荡回落,分别下跌0.47%和0.25%,量能持续萎缩;上周四缩量微涨0.05%,收出阳十字星;上周五再收十字星,微跌0.01%,量能环比放大。由此,三板做市指数上周累计下跌0.22%,收报1221.17点,周振幅为1.12%。成交额方面,上周三板做市指数成交12.54亿元,较前一周的12.93亿元小幅下降。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上周五,新三板挂牌公司家数达到5990家,其中做市转让1384家,协议转让4606家。成交额方面,上周新三板共计成交56.53亿元,环比前一周的87.34亿元出现下降;其中做市转让成交31.29亿元,协议转让成交25.23亿元,均较前一周缩量。

 从个股表现来看,做市股中海林节能上周涨幅最大,为75500.00%,泰利模具上涨101.39%,同禹药包、广安车联和金和网络分别累计上涨80.15%、58.50%和41.90%,其余股票周涨幅均在40%以下。协议转让股票有16只周涨幅超过100%,其中,安畅网络上周大涨2825.93%,球冠电缆和博玺电气涨逾900%,沧海核装、久美股份和八达科技的周涨幅超过400%,协昌科技、国安达、奥盖克、吉诺股份和图卫科技的周涨幅超过200%。

 交投升温 分化提速

 中国证监会近日表示,新三板分层机制预计于今年5月正式实施。与此同时,全国股转系统也拟定于4月组织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的全市场测试。业内人士认为,实施分层制度有助于投资者降低甄别研究投资标的的成本,有助于挂牌企业了解自身情况和其他企业的股权背景,开展并购或被上市公司并购,还将促进资金与投资标的合理匹配。新三板分层进入倒计时,将促进市场交投升温,板块分化将提速。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分层是新三板目前最为确定的制度红利,将是新三板制度性分化的起点,对于企业来讲将产生中长期的实质影响。对于投资机会来讲,从时间维度考虑,短期由于投资者结构和风险偏好的固化,建议规避主题交易机会;中长期更为看好企业高增长红利的兑现,但高增长红利更有可能会在资本强度高的平台上实现,因此对于新三板中长期的投资机会,建议从制度结构化导致的资本强度分化和企业高增长两条线布局。

 民生证券研报表示,时隔分层方案发布近4个月,股转系统首次发布分层有关政策指引,分层预期加强对市场行情形成正向反馈。在细分子行业中,家庭与个人用品、食品与主要用品零售、汽车与汽车零部件等行业表现亮眼。在我国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背景下,以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兴消费蓬勃兴起为主要内容的新消费,及其催生的相关领域的新投资新供给,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和空间。建议投资者以消费升级的结构性机会为切入点,在家庭及个人日用品、新能源汽车、医药等可选消费类产业挑选优质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