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心技术显差距
A股人工智能扎堆应用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3月9日,AlphaGo初胜李世石之后,A股人工智能概念股出现了躁动,人工智能概念股3月10日领涨两市。不过,AlphaGo与李世石的比赛还在继续,但科大讯飞、川大智胜、远大智能等热门股票却开始下跌,只上演了一日游行情。

 国联证券分析师指出,国内A股公司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上,深度学习最好的应用集中在视觉识别,多种图像识别应用将陆续出现,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百度深度研究院专家则指出,在弱人工智能的应用方面,国内拥有足够大的数据样本和应用优势,但在在算法的储备方面,国内要弱于国外。

 国内公司扎堆应用

 人工智能可以分为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三个进阶。计算智能是最初级的,主要是计算能力的进化,这有赖于算法的优化和硬件(CPU芯片)的技术进步。感知智能有赖于数据获取技术,目前主要有语音识别和机器视觉两种技术。认知智能是最高级的形态,也是未来需要突破的方向。

 目前国内外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主要集中在感知智能阶段,国外科技巨头谷歌、微软、苹果、Facebook、IBM等均在进行感知智能全产业链布局。

 人工智能的产业链分为基础、技术、应用三层。基础层指数据资源,是人工智能的底层支持,包括处理中心、数据工厂和硬件支持;技术层是算法、模型及应用开发,计算智能算法、感知算法、认知算法是目前主要研究领域;应用层即人工智能在各行业的应用场景,目前人工智能已在多个领域应用,包括医疗健康、交通物流、国防军工、金融服务和家庭服务。

 华创证券分析师指出,目前国内公司中,百度涵盖了基础、技术、应用三个层次,科大讯飞在技术和应用布局,汉王科技、佳都科技等更多公司主要集中应用层,且与国际人工智能公司合作成为潮流。

 如思创医惠今年设立浙江省沃森智慧医疗研究院,主要从事医疗大数据的基础研究,引领医疗大数据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并利用IBM沃森人工智能技术开展中国医疗专科智能化辅助诊疗研究,推动沃森人工智能在国内医疗行业的应用。又昆仑万维此前收购了美国的机器人公司Woobo Inc.,致力于开发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交互式机器人,主要涉及技术包括人工智能、人机交互、语音问答和机器人。

 感知识别率先爆发

 感知智能有赖于数据获取技术,目前主要有语音识别和机器视觉两种技术。通过传感器获得“视觉”、“听觉”等感知能力,与周围环境进行交互。国内公司在数据的采集与积累方面颇具优势,也有一定的积累。科大讯飞在“语音入口+人工智能”方面早已有布局,是国内原因识别的龙头。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该公司在语音等感知智能领域有着多年技术与数据积累,并在超脑等认知智能研发项目上不断投入,将自有核心AI技术以平台方式开放输出,加速布局人工智能生态圈,未来随着用户语音习惯的培育和养成,预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应用采用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与应用。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在语音识别领域,国外在意图理解模型等算法方面仍占有优势。而且,社交需求识别与指令性识别技术算法有很大不同,限制了具体的应用。

 投入视觉识别领域的国内公司相对较多。安信证券分析师介绍,汉王科技在人脸识别领域布局较早,已经在考勤和门禁系统领域有成熟的方案和产品,未来有望在安防和金融支付领域加速渗透;东方网力此前定增不超过18亿元用于投资视云大数据及智能终端产业化项目、智能服务机器人项目等,参股爱耳目、众景视界、无限城市、智车优行、深圳市为有视讯、JIBO、Knightscope,全方位布局智能硬件和智能机器人;佳都科技有世界领先的异构深度学习核心算法,同时包括3d旋正、人脸跟踪、表情识别、活体检测、性别识别、光线规范等20多个完整技术体系,公司新疆安防反恐人脸识别项目已经落地,推广到全新疆人脸识别公安系统,更进一步全面推广到小区汽车站等,在金融、交通等领域也已经有落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