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尚福林:
银行业风险可控

 (上接A01版)要积极加强银行员工行为的管控,有效防范一些内部操作风险。同时,要防范国际上经济、金融变动给我国银行业带来的风险。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尚福林强调,对于个别理财产品可能存在的套利、躲避监管行为,银监会已采取相应措施,要求金融企业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准则,承担风险和损失的资产应计提准备金。同时,商业银行全部表内风险和表外风险都要按照要求计提资本。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机构在金融创新中始终有“三个有利于”:有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益、有利于降低金融风险、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银行要实行穿透式管理,要看到最后的理财到底投到什么地方去了。

 在P2P监管方面,尚福林表示,银监会将继续加强监管,与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治理。他提醒投资者,在参与社会金融活动的时候,要着重做好“三看”:一看对象,是否面向社会不特定对象筹集资金;二看回报,是否承诺超常的高利回报;三看营销,是否公开宣传,以公开宣传的形式募集资金。

 12家民营银行进入论证阶段

 对于各界关注的新一批民营银行的进展,尚福林透露,银监会按照审慎积极的原则推进民营银行试点工作,现已进入常态化审批程序。银监会已将受理权限下放给各地银监局,并已开始全面受理申请,进行尽职调查。

 他指出,现在已经有12家进入论证阶段。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政策辅导和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会商。今后还是要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来推进民营银行新设的工作。

 尚福林指出,从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情况来看,总体运行平稳,为传统市场带来新的活力。截至2015年末,5家民营银行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是794亿元与651亿元,各项监管指标基本达标。“这说明5家民营银行从诞生之初就体现了审慎经营的特点。”他表示,各行都在积极细化市场定位,将特色业务作为发展的方向,摒弃扩大规模、“大干快上”的发展基调,对特色业务模式进行审慎探索。

 尚福林说,银行业竞争是比较充分的,新设一家银行,如果想在行业中取得成功,能够取得一席之地,就必须做出自己的特色来,有自己的特色才能生存。现在来看,这5家银行是按照当初设定的发展规划,努力朝着特色去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