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利弗莫尔到康德

 有人说,期货交易中,决定每一个人输赢的模式就在他自己内心里面。在古希腊德尔斐的一座古神庙前,巍然矗立的一块石碑上镌刻着一句象征最高智慧的阿波罗神谕:“认识你自己”。青泽正是这样一个向内寻求的人。

 利弗莫尔,《股票作手回忆录》作者。康德,德国古典哲学创始人。看似不搭边的两个人却贯穿了青泽的投资生涯。

 “一个新手和一个高手对待市场交易的态度肯定不同,投机者的精神态度和交易策略实际上是和他对市场的认识水平密不可分的。”青泽说,当自己在一条通往地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时,是利弗莫尔将自己拉了回来。

 只向根本求生死,莫向支流问浊清。“利弗莫尔让我从一个短线交易者逐渐变成一个中长线交易者,一个自觉的趋势交易者。我不再沉溺于短线交易,尽一切可能在绿豆、大豆、橡胶、铜等市场中寻找趋势,顺势操作。”

 2005年,大宗商品市场超级牛市周期开启后,青泽在进一步完善自身交易体系的同时,对内的探寻也更进一步——总结自己的交易历史、个性特征,以及对市场的运动规律进行系统化研究,逐步构建起了相对比较完整的交易思想和体系。

 用青泽的话说,正是在康德哲学的引导下,自己才走上构建自身投资思想和理论体系的道路。在新的“十年故事”中,青泽非常重视个人修养、人生境界对交易的影响。此时的他,已经将“一定要有信仰”的理念纳入自己的交易体系之中。他认为,期货交易中投资者的多空博弈,本质上是不同投资信仰的人之间世界观的厮杀。

 康德认为,世界的本质是不可知的,我们只能通过现象去观察、理解物自体。认识不是自然的被动反应,而是主体通过理知、概念主动的构建和创造。康德提出人为自然立法,青泽将其进一步推演:作为一个投资者,人应该为市场立法。所以他提出了自己的投资哲学——投资的思想、理论、信念决定市场观察和操作。

 “多空观点上的差异,实际上反映的是背后看盘的人观点、信仰不同。投资的信仰具有排他性,有信仰的人,他的观点是单纯的,他的意志是坚定的,从生活习惯到为人处世都具有一致性。他遇到选择也不会迷惑。但知识和信仰不一样,单纯具有知识的人仍然容易陷入矛盾和纠结。”他说。

 在青泽自己看来,他的投资理论既不是正统的价值投资理论,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技术分析理论。他的投资哲学源于康德思想,投资理论中的趋势概念既不源于、也不同于道氏理论中的趋势,而是源于中国古代智慧;其趋势演化中的结构概念,则得益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普里戈金的耗散结构理论。他开玩笑说,如果有一天自己能够构建起完整的投资理论体系的话,也许可以称作思想派。

 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期货交易也不例外,青泽用做菜的例子阐述他当下的期货交易理念,“比如做菜,每一个食材本身都很好,但乱七八糟什么都往里面放就不好吃了;把每一个菜分开,干干净净、明明白白,就不一样了。单纯的眼睛看到的是简单的世界,复杂的眼睛看到的是混乱的世界。”

 青泽十分强调交易体系的构建,尤其是交易逻辑的完整性和一致性。他认为交易的失败很大程度来源于交易思路和逻辑的混乱,缺乏严整的交易体系。为什么期货交易这么难,大多数投资者遭受亏损?究其根源是交易者的世界观、价值观不能解释混沌的市场,不适应成功投资的规律。

 “在投机市场,有些人即使短期赚钱,但其内心世界是虚弱不安的,眼神是迷茫的,对未来是缺乏信心的;而有些人即使阶段性做得不好,其思路是清晰的,目标是明确的,眼神是淡定的,内心是平静的,对未来是胸有成竹的。眼光、境界的差异决定了每个人不同的期货人生。”青泽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