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肖亚庆:
推动央企调整重组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本报记者 刘丽靓

 

 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张喜武、副主任黄丹华和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企改革”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肖亚庆表示,目前“1+12”个顶层设计文件已经出台,改革措施迈出实质性步伐。今年要进一步完善文件体系,使改革政策更加具体、更加可操作、行之有效;深入推进十项改革试点,加大公司制和股份制改革力度,推动央企调整重组,优化布局结构。

 亏损主要在煤炭等行业

 对于去年中央企业整体利润负增长6.9%,肖亚庆表示,一个重要原因是原油价格去年全年通算下来下降47%左右,再加上其他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下滑,影响比较大。如果剔除石油价格的影响,去年央企总的利润是增长7.5%。今年央企情况相对稳定,1-2月份央企总利润增长4.7%,而去年同期同比下降32%左右。当然有去年同期基数比较低的原因。

 肖亚庆指出,现在经济下行压力,一方面确实是需求不旺,一方面需要改革。但就部分行业目前所处的状况来看,恐慌心理比下行压力更可怕,会带来更大的下行。各个央企在稳增长、提效益当中做了大量工作,央企增加值占全国GDP的近1/10,上缴的税费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例也较大,央企理应在稳增长当中率先努力做出贡献,克服当前的困难。

 针对有媒体称“央企将成为年报亏损重灾区”,黄丹华表示,在沪深两市中,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有286户,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0%,在总市值中占20%。其中,企业亏损的情况主要还是在煤炭、钢铁、有色这些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也有自身经营的问题。国资委推动这些企业提质增效,调整布局结构,加大重组力度,整合优质资产,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降本增效、增强创新能力,努力推动控股上市公司成为优质上市公司。

 用市场化办法推动整合

 肖亚庆表示,现在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的产业结构偏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也很重,央企重化工领域资产总额接近70%。央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主动作为。

 他指出,要抓好“三个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对于国家战略需要、央企有优势的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航空航天、核电、高铁、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电网等,要加大投入力度。对于央企长期亏损和资不抵债的低效无效资产,要加大处置力度,积极化解过剩产能。

 针对“三大油”存在业务重叠的现象,肖亚庆说,这一问题在各个领域企业中都存在,是下一步改革需要完成和解决的问题。此前移动、电信和联通共同出资建立了铁塔公司,共享技术资源,既减少浪费又提供了良好服务。下一步其它领域中央企业也要努力消除各个纵向、多余的环节,用市场化办法消除横向隔阂,使内部效率更加提高,既搞产业链上的纵向整合,也在同行业间做横向整合,使资源能够共享、服务更加优质、价格能够降下来,使企业运行更加顺畅。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相信肯定会有更多成果。将把央企做强做优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推动大企业更强更优。

 相信不会出现下岗潮

 “改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肖亚庆表示,现在企业的管理层级还比较多,必须要改革,要压缩层级。对极个别认识不到位、对改革遇到阻力缺乏担当精神的管理者,先出清,必须把改革做好。

 他强调,保护员工的利益始终是下一步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多兼并重组,尽可能少破产,这也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方向。相信不会出现下岗潮,作为监管部门,也要求企业要处理好这方面的关系,确保各方面利益。

 肖亚庆指出,国资委自身的改革应该是一个关系全局的要点。一是要转变定位,要向以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要优化、精简、调整国资监管事项。二是要把两个清单搞清楚,一个是权力清单,再一个是责任清单。做到该管的要科学管理,坚决到位;不该管的要退出来,让企业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