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传递积极信号
基金认为市场趋势渐明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上周A股再度陷入低迷,上证综指成交量再度跌破2800点,成交量创下2014年11月以来的新低。不过,上周五证监会新任主席刘士余在答记者问时对注册制、中证金资金的退出、熔断机制给予了明确回应,业内人士认为,政策传递了积极信号,资本市场的信心有望再度点燃。同时,欧洲实施超预期宽松,有助于稳定汇率,提振出口,对A股也是一大利好。

 投资者信心有望提振

 上周五,证监会新任主席刘士余在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一行三会”答记者问中,对近期A股市场非常关注的一系列问题给予了回应,例如注册制必须搞但不能单兵突进,“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等观点。基金公司普遍认为,其回应对于短期来说如同定心丸,长期有利于市场发展,助力供给侧改革。

 中欧基金认为,答记者问中表达了保护投资者利益,加强监管、淘汰股市“僵尸企业”的决心,给市场传达了相当积极的信号。未来资本市场将向着真正成为资本配置决定性因素的路线发展,相信更多优质上市公司必能吸引更多资本流向A股市场,随着企业的盈利提升带动估值水平的合理化,这对于中国经济转型无疑是至关重要的。易方达基金认为,政府积极稳妥推进市场机制体制建设,方向明确,态度坚决,认为市场预期有望得到较大稳定,投资者信心有望得到提振。

 市场或恢复向上趋势

 在监管层积极回应的同时,外围政策也出现利好,上周五,欧洲央行开始了一轮超预期的宽松,隔夜贷款利率、再融资利率均超预期下调,并扩大QE范围,启动新一轮T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对此,九泰基金认为,整体而言,欧央行宽松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较小。欧元继续宽松有利于中国的出口,而降息则部分抑制了资本从中国流出,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企稳。人民币汇率是今年影响A股走势的重要因素,不过,九泰基金也表示,其走势仍需密切关注美联储的政策意图。

 中欧基金认为,虽然目前短期市场情绪低迷,沪深两市成交量创2014年11月以来新低,但从中长期来看,坚定看好资本市场未来的机会。首先,从政策层面,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在延续,财政政策逐渐发力支撑实体经济。汇率的压力一度导致市场对宽松政策的延续性产生疑问,但目前人民币贬值预期已经得到扭转,央行有更大的余地进行流动性管理以支撑实体经济。同时从财政层面,2015年赤字率达3.5%,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大,稳增长将逐渐扭转对未来经济的悲观预期,进一步改善企业的盈利状况。其次,从改革与转型层面,近两年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以及企业转型升级都产生了明显的效果。新兴行业在国家的扶持以及万众创业的浪潮下实现大发展,其中以“互联网+”为主的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为主的现代制造业以及文化体育等新兴消费行业均实现高增长。第三,年初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渐复苏、信贷的大量投放以及流动性宽松的效果的滞后体现,经济增长已经逐渐拐头向上。从草根调研得到的反馈中,基建及地产的开工率逐渐提升,企业订单恢复明显,并拉动了机械、建材、钢铁等众多行业的需求。随着经济复苏趋势确立、宽松政策信心的恢复以及企业盈利数据的改善,资本市场恢复向上趋势也将逐渐明朗。

 北京某以权益类投资为特色的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中国经济转型不会失败,后续风险不会连续爆发。当前,5000点开始的暴跌已经到了尾声,或许还有10%-20%的跌幅,但是这一跌幅是换筹区间,他将重点布局医药服务、环保、军工、传媒、消费这五大类消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