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延续防御性走势
□申万宏源 钱启敏

本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空

本周区间 2700-2860点

本周热点 题材股

本周焦点 成交量、形态组合

 □申万宏源 钱启敏

 

 上周沪深股市冲高回落,盘中金融等权重股屡有拉升护盘,上证指数力保2800点不失。从目前看,行情仍以盘整为主,但量能显示防御性色彩较浓。随着年报披露进入峰值期,市场焦点将由原先的关注政策转为关注业绩,成长性公司将相对活跃。投资者在操作上仍应多看少动,持币观望。

 上周六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记者招待会上就注册制、中证金是否退出、熔断机制等热点问题作了说明,着重表达了改革创新循序渐进、实事求是;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态度,对稳定投资者预期将有正面作用。加上目前市场本身就处在横盘整理阶段,没有出现打破现有运行格局的新的变量,因此也有利于盘整格局的延续。

 不过从技术面看,眼下最大的问题是成交量极度萎缩,上周五沪深两市总成交只有3041亿元,再创年内除熔断日以外的成交新地量。从历史上看,去年上半年沪深最大日成交量2.4万亿元,现在只有那时的八分之一,既说明短线市场观望情绪浓重,参与意识淡漠,也说明了后市可能会寻找新的突破方向。从存量资金看,目前银证转账只有1.6万亿元,是去年7月调整以来的低位水平,“米缸里面的米不多”,或制约行情出现较强反弹。从本周看,银行股的多次护盘都发生在尾盘阶段,也说明多头机构资金有限、底气不足。

 从盘中热点看,金融股的拉升对市场影响力的边际效应递减,而创业板等题材股热点轮动迅速,操作难度较大,也是导致两市成交量不断萎缩的重要因素。

 从操作看,由于市场缺乏趋势性向上机会,防御、观望色彩较浓,因此投资者仍应控制仓位,谨慎应对。同时将关注点转向成长性公司及高送转个股,以适量、分散、侧重交易性机会的操作为主,把握局部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