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士余:资本市场改革必须立足国情
加快改革 转换职能 全面依法加强监管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说,今后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要借鉴国际上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但每一项改革必须牢牢立足中国国情。作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股票发行注册制要搞,但这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注册制改革不能“单兵突进”。去年股市异动中采取的措施防范了系统性风险,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发展市场赢得了时间,目前市场已进入修复状态,一些临时措施已经退出,但谈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的退出为时尚早。熔断机制运行结果与初衷背离,未来几年我国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不具备推出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刘士余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等。这说明这几项改革不是孤立的,是相互递进的关系。也就是说,把多层次资本市场搞好了,可以为注册制改革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同时,注册制改革需要一个相当完善的法治环境。去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特别专项授权,自3月1日起实施。这项授权标志着政府可以启动注册制改革与现行行政审批制、核准制之间制度转换所需要的一系列配套的规章制度。这些配套的规章制度,研究论证需要相当长的一个过程。

 刘士余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创造条件得有个过程,证监会要集思广益。无论是核准制还是注册制,证监会都必须实时秉承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真诚理念,对发行人披露内容进行严格的真实性审查。

 对于去年A股的异常波动及稳定市场措施,刘士余表示,果断出手对市场失灵的状况进行紧急修复,结果证明此举稳定了市场,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发展市场赢得了时间。今后,当陷入市场完全失灵、连续失灵的情景时,仍然应当果断出手,这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目标,或者说符合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