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级基金信心与流动性偏弱
投资者宜快进快出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 李颖 闻嘉琦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 李颖 闻嘉琦

 

 经济基本面不容乐观的背景下,市场情绪在全国“两会”政策推进的热情和攻坚困难的担忧之间摇摆,分级基金投资者宜缩短交易周期,加强对风险和极端波动的回避。本周三“两会”将闭幕,政策暖风继续强劲的同时也将迎来市场更为深入的解读。目前在市场信心不足、热点快速切换的过程中,分级基金投资者可考虑缩短持有周期,加强对风险和极端波动的回避,结构性获利及时了结。

 股票分级基金方面,“供给侧改革”相关基金上周跌幅靠前,跟踪创业板基金上涨,整体小幅溢价,部分出现整体高溢价率的基金交易不活跃。上周上证综指、深证综指、中小板分别周跌2.22%、1.27%和1.92%,仅创业板收涨1.46%。相应分级母基金方面,房地产、有色、煤炭相关基金净值周跌幅居前,跟踪创业板指的分级基金收涨。整体折溢价率方面,截至上周五,全市场股票型分级母基金整体溢价0.29%。中海中证高铁产业、长盛同辉深证100等权等整体溢价率在3%以上,但日均成交量50万份以下。招商沪深300地产、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是较高溢价率产品中,A、B份额成交较为活跃的品种。

 杠杆份额在弱周期下,流动性收缩和高杠杆助跌是常态,多只高溢价率股票分级B价格跌幅超10%。流动性方面,分级B交易活跃度大幅下降,全市场156只分级B上周成交量共计272.39亿份,较前一周减少近三成。目前成交量前三甲的分级B分别为富国创业板B、银华锐进、鹏华中证国防B,日均成交量在10亿份以上。杠杆方面,弱市中分级B杠杆维持较高水平,截至上周末,股票型分级B平均价格杠杆为2.53倍。价格变化方面,股票分级B周价格平均下跌5.55%(剔除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份的品种),平均溢价率3.70%。价格损失最大的为3只地产分级B周跌幅20%以上。易方达生物科技B、富国中证体育产业B、信诚中证信息安全B等多只分级B周净值微涨,且并未特别临近下折,但溢价率的大幅回落致使周价格跌幅10%以上。债券分级B方面,在流动性萎缩的背景下,天弘同利分级B、中欧鼎利分级B等出现价格波动大幅偏离净值的情况。

 多只基金发布下折预警,大部分当前时点折溢价率较低,溢价率风险暂时较小。截至上周五,共有14只分级B的母基金距离下折跌幅在10%以内,其中不乏一些存量较高、流动性较好的分级产品,如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以及鹏华中证国防。以上2只分级B场内份额总量在所有分级B中均排前十。下折距离较近的前五只基金分别为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B、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长盛中证金融地产B、鹏华中证国防B、工银瑞信环保产业B。临近下折的分级B中,目前仅有泰信基本面400B和招商沪深300地产B溢价率在10%以上,其余大部分溢价5%以内甚至折价。其中最为临近下折的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B和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出现周价格下挫大于净值跌幅,上周净值分别微跌3.34%和2.68%,但区间价格分别下跌了13.24%和11.83%。

 分级A成交惨淡,资本利得空间已不大,关注隐含收益率在5.3%以上的活跃品种。价格方面,上周分级A平均价格上涨0.31%(剔除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份的品种,下同),高位震荡延续,平均折价1.65%。涨幅最大的A份额为国泰国证医药卫生A,上涨1.27%,跌幅居前的分级A多为周成交量极小的品种。流动性方面,分级A成交惨淡,上周总成交量为57.37亿份。隐含收益率方面,截至3月11日,全市场分级A平均隐含收益率为4.85%(已剔除部分无下折机制的长期被市场定价较低的分级A),部分隐含收益率在5.3%以上且活跃度较高、具有一定场内规模的分级A值得关注,如前海开源中航军工A、国泰国证房地产A。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