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小川:保持稳健货币政策
房地产仍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
□本报记者 刘国锋

 □本报记者 刘国锋

 

 在12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未来还会采用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如果国际国内没有大的经济金融风波事件,会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必要采用过度的货币政策刺激的办法来实现目标。总体来说,依靠稳健的货币政策和配合其他宏观调控支持效率、内需、创新的提高,就可以实现目标,不必采取额外的措施。

 周小川表示,中国已经决定更多地依靠内需,尽管进出口也很重要,但中国不会过度依靠出口来实现GDP增长。净出口在GDP增长中的贡献率也不再像以前那么大,在这种情况下,有些货币政策包括用汇率政策来刺激出口,对中国GDP的增长和实现未来的目标所能起到的作用并不大,所以不会倚重。

 至于未来利率走势,周小川表示,总体来讲要看经济形势,要看下一步数据情况,特别是物价数据,如CPI和PPI数据,可以一起对利率政策进行考虑。利率政策也是非常综合的,除了考虑物价因素还有其他因素需要考虑。

 对于房地产方面的金融政策,周小川表示,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总量政策是要针对全国平均的情况来进行设计和执行,房价目前出现很大分化,各个地方情况非常不一样。从总量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来讲,以及全国总的平均情况来看,房地产仍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人民银行历来主张,在价格出现分化的情况下,要更好地对每一个城市房地产形势进行判断,以及能够提供有关政策指导。另外,也强调商业银行要作出自己的判断,不仅是要了解客户的偿付能力、金融风险,同时要使政策适应不同地方的变化,来考虑住房信贷的可行性和所面临的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介绍,现在商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占整个贷款的比例大概是14%,不良贷款比例是0.38%,整个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比例大概是1.7%左右,个人住房贷款不良贷款水平远低于整体银行业不良贷款水平。从目前首付比情况来看,即便按照调整以后的20%最低首付比,和国际上横向比较,仍是比较审慎的标准。从实际数字看,1月首套房的首付比普遍在35%以上,二套房实际首付比在40%以上。

 针对首付贷方面的问题,潘功胜表示,央行会与相关部门一起,结合即将开始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活动,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他们与P2P平台合作开展的金融业务开始进行清理和整顿,打击为客户提供首付贷融资、加大购房杠杆、变相突破住房信贷政策的行为。

 对于不良贷款证券化,潘功胜指出,不良贷款证券化是整个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一部分,丰富了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内容。不管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是多和少,是升还是降,和做这件事没有太多关系。之所以做这件事,一方面要培育不良资产市场化处置的市场。另一方面,从发展拓宽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市场角度看,就是要培育和发展这两个市场。

 潘功胜表示,在控制风险方面,第一,它只是试点,挑选了少数管理水平较高的大型金融机构开展试点,而且初期试点的额度也不大。第二,在整个政策框架的设计上,严格防范风险。要求产品的设计要简单透明,不能搞多层证券化,不能搞再证券化。要坚持投资者的适当性原则,不能卖给个人投资者,只能向机构投资者出售。

 在介绍外汇储备的变动情况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在外汇储备流出和流入的过程中,其实大部分都是正常积累起来的经常项下的顺差,还有一些在中国的直接投资。但是在流入中,也可能有一部分额外的资本流入,如果预期变了就要流出,择机掉头。总体来讲,这种流入流出是在预期范围之内。

 易纲认为,流出的大部分可以用藏汇于民来解释,就是把中央银行持有的外汇储备通过市场购汇的方式,被企业、银行、居民买走,从中央银行持有的外汇储备变成了民间企业、金融机构和家庭持有,变成了民间持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