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弈加剧 小试怡情
张怡

 瞭望塔

 张怡

 本报记者

 本周,A股市场主板开始重心下移,创业板间或异动,但并未接棒引领市场上涨,让激动了一半的心又平静下去。市场对近期维稳行情的预期正逐步减弱,资金心态趋于谨慎,使股指呈波动加剧态势。短期内,市场将迎来更为激烈的博弈时刻。虽然整体较弱,但激进型投资者可找规律小试身手,适当减亏解闷;而稳健型投资者可耐心等待趋势形成后再介入布局。

 A股本周主要异动体现在周期类板块的冲高回落和创业板的偶然逆袭。这种走势曾经引发二八转换的兴奋和题材股回归的遐想。不过,随后市场走势重归平淡,而上涨放量、下跌缩量的格局显示出场内资金调仓换股和自救意味较浓,资金入场信心再度受挫。后市方面,投资者需做好“以时间换空间”的心理准备,也就是说,市场弱势震荡延续时间或许较长,总体亮点较少且持续性差。

 不过行情波动中总有短线机会,活跃而激进的投资者可以短线博弈。

 首先是板块轮动机会。尽管行情整体疲弱,但行业板块仍有轮动,不管是周期性资源股、大权重金融股、地产基建股,还是互联网成长股,如果按照“上涨三天就卖,下跌三天就买”的股谚操作,那么在这种震荡行情中多少会有收益。这种小幅盈利在牛市中不值一提,但在“不亏便是赚”的熊市中积少成多才是王道。

 其次是总结经验规律。A股市场行进中出现了诸多相对牢靠的规律,比如主板指数大幅回落后“两桶油”大概率上涨、降准降息等宽松政策发布后地产股表现较强等,善于把握住这些规律短线捞一票,也是“小赌怡情”。当然,规律性的事情一旦被多数人知道,那么其演绎方式将发生一些变化,有赢有输也属正常。

 此外,在暴跌次日短线小仓位介入,捕捉短线超跌反弹机会。如果出现缩量快速下跌,那么就是捕捉超跌反弹的好时机。

 类似的小操作如果用好了可以怡情、减亏,心态上的要诀就是“勿恐、勿贪、勿急、勿痴”,快进快出切莫幻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