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准后理财收益率看跌
陈洋

 □陈洋

 3月1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约7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导致更多资金追捧更少优质资产,造成优质资产投资回报率下降。对于广大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来说,在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的基础上,应主动降低收益率预期,对在售的一些高收益率银行理财产品,尽早购买锁定收益,不宜观望等待。

 “三八”妇女节到来,多家银行推出节日专享理财产品,因预期收益率高于同期限同类型理财产品,吸引了不少客户购买。银行理财专家提醒,目前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回落,投资者不要只看预期收益率,应根据自己的资产配置,理性决定产品类型、期限长短。针对银行在节日期间推出的特供理财产品,投资者应综合考虑收益率提高幅度和募集周期,尽可能选择收益率提高幅度明显、募集周期较短的中长期产品进行购买,放弃那些短投资周期和长募集周期的“噱头”产品。

 结构性理财产品风光不再,投资风险较高。从2015年到期产品披露情况看,披露产品的达标率为60%,有四成不达预期最高收益率。2015年股票市场波动较大,高风险伴随着高收益或高亏损,2015年到期产品中,实际收益率排名前十的产品都是挂钩股票和股票指数类的产品,而实际收益率排名后十的产品也多数是挂钩股票、股票指数和基金的产品,其中两款亏损10%的产品,1款挂钩股票,1款挂钩基金。从稳健性来看,挂钩利率和Shibor的产品表现较好,尤其是挂钩利率的产品,收益率相对较高而且稳健,是结构类产品中风险较低的投资品种。

 在收益率下滑、替代品出现、“资产荒”来袭之际,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可持续增长将成往事,2016年大概率已见顶。2015年,对于银行理财行业来说可谓布满荆棘:全年多达5次的双降迫使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几乎呈现出没有反弹的单边下滑态势,从年初的稳居5%以上一路下跌至年末连4%都岌岌可危的水平,跌幅之大超出市场预料。2016年理财产品收益率或重回“3时代”。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跌至4.05%,环比降低0.01%。7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共有24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3.29%,环比提高0.05%;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8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2%,环比提高0.44%;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10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92%,环比提高0.72%;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526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07%,环比提高0.02%;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301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05%;6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292款,其中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99款,周均收益率达3.98%。

 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理财产品多来自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城市商业银行;从收益类型来看,高预期年化收益类型多属于非保本浮动型与保本浮动型。从具体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江苏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10%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15天至1个月期限第一的位置,交通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9.7%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居3个月至6个月期限产品收益率首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