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戏大会聚焦VR 文娱概念基金走俏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 热点直击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本周,第五届全球移动游戏大会(GMGC2016)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作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本届大会中的诸多精彩看点也将牵动未来资本市场的神经。除下设游戏行业相关板块外,“虚拟现实(简称VR)”成为本届游戏盛会的焦点。大会开设VR体验区、VR全球峰会、VR电竞大赛等多个分会场。自去年虚拟现实声名大噪以来,这一概念持续火爆,而与游戏结合更是其当下主要应用方向。同时,游戏产业近年来加速与泛娱乐产业融合,并在文化创意产业加速布局,市场规模快速扩大,行业景气度急速攀升。提前布局游戏和VR行业的基金及投资文娱主题基金,有望迎来新一轮投资机会。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主动股混型基金在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布局范围逐步扩大,持股占自身净值比例也显著提升。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2015年四季度布局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占自身净值比例达到10%以上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共计54只,比去年三季度多23只。其中,国联安主题、国联安优选、融通内需、华商盛世、万家优选仓配置比例均在20%以上。业绩表现上来看,截至2016年3月9日,这54只基金中有39只在最近半年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万家精选和万家优选分别获得9.37%和8.92%的净值涨幅。融通行业景气混合、富国天源、富国中小盘精选、汇丰晋信策略净值涨幅也分别达到8.29%、7.78%、7.65%、7.52%,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1.73%。

 随着泛娱乐概念的兴起,一些集中投资娱乐、游戏、体育、传媒、移动互联网行业主题投资基金在2015年加速设立。2014年3月31日,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混合设立。2015年又设立8只主题投资基金,分别为融通互联网传媒灵活配置混合、富国文体健康股票、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农银信息传媒股票、华富健康文娱、招商体育文化休闲股票、上投摩根文体休闲混合、工银文体产业股票。2016年,鹏华文化传媒娱乐股票设立。

 从各期业绩表现上来看,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和融通互联网传媒灵活配置混合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选股能力较强的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在市场较为低迷的近一个月和近一季度净值跌幅仅分别为0.66%和16.37%,为同类基金中跌幅最小基金。近半年,累计净值涨幅超22%,跑赢同期上证指数逾33个百分点。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基金虽成立不久,但已在该类主题投资基金中初露锋芒。2015年四季度其股票仓位为85.02%,重配行业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前十大重仓股中,朗姿股份近半年涨幅高达147.09%,慧球科技和皇氏集团涨幅也分别达到46.84%和29.58%。

 除文娱概念基金外,重仓布局虚拟现实概念股的主动股混型基金也值得投资者考虑。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2015年四季度共有278只开放式主动股混型基金重仓配置虚拟现实概念股。中海消费主题和中欧明睿持股占自身净值比例合计分别达到23.12%和13.38%,位于278只基金中的首位和第六位。两只基金均重仓配置奥飞动漫和暴风科技。除此之外,中海消费主题另外配置汉麻产业和水晶光电;中欧明睿则配置联络互动和顺网科技。国联安主题、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华安智能装备主题股票、中银美丽中国配置VR概念股占净值比例合计也均达到13%以上。

 漫画/万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