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爱见闻:鬼斧神工的巨人之路
邓茜

 ■金融城传真

 □本报记者 邓茜 伦敦报道

 

 英国北爱尔兰地区畜牧业发达,未来之前,当地在我脑海中的印象多是广袤的草原和成群的牛羊,完全是一幅安逸闲适的画卷。亲至此处,方知在这个紧邻大西洋的岛屿亦有风云变幻、鬼斧神工的奇景,世界自然遗产巨人之路(Giant’s Causeway)就是当地首屈一指的壮丽景观。

 从北爱首府贝尔法斯特驾车向西北行驶80多公里,到达北大西洋沿岸,就可看到这处北爱最著名的自然奇观。放眼望去,约有四万根玄武岩柱形成了八公里长的海岸线。这些石柱根根直立、绵延有序,却又参差不齐,形成巨堤伸向大海,每一根石柱的表面都是平整光滑六角形,排列错落有致,就像给巨人铺设的入海之路。

 这处奇景实为一处海岸峭壁,约6000万年以前由于地壳剧烈运动火山频频喷发,一股股玄武岩溶岩从裂隙的地壳喷涌而出,灼热的熔岩和冰冷的海水猛烈碰撞,冷却收缩结晶,并爆裂呈规则的六边形石柱。由于火山熔岩在不同时期多次溢出,形成了峭壁的多层次结构。这些玄武岩成为石柱林,气势壮观。有的石柱高出海面数米以上,有的则淹没在水下。游人可以通过露在海面上的石柱,从岸边走向近岸的海面,近距离感受大海的汹涌澎湃。风浪起时,浪头拍打在石柱上,迅速溅起雪白的浪花,惊涛拍岸就在身侧,运气好的话甚至直接打在人们身上,顺便让人一尝大西洋海水的“咸头”。站在岸边眺望,一些石柱形成驼峰、许愿椅和竖琴等形状,壮丽景观尽收眼底,引人无限遐想。

 巨人堤岸充满着神话与传奇故事,其中一个说法是伟大的巨人菲恩·麦库尔雕塑了这片海岸。他建立这些岩柱并将其延伸到海里,以便于能走到苏格兰去和另一位巨人交战。虽然只是传说,但还是有很多当地人相信,这片神秘的特殊景象真的存在某种魔力。这片奇观于198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自然遗产,游客在此可一窥地球的古老历史和地质史诗。

 别看这个地方貌似惊险奇特,其旅客服务设施相当便利。巨人堤岸共有四条步道,最近才经过整修,每条步道均以颜色编码区分,无论是推着婴儿车的家庭旅客,还是喜欢挑战的海岸登山客,都能通过这些步道和导览设施满足欣赏美景的愿望。同时,投资约1800万英镑的游客服务中心也于近期向游客开放,有互动讲解、餐饮休闲、旅游纪念等服务。这座建筑主体由玻璃幕墙搭建,覆盖绿草植被,既可以从室内将室外的景观一览无遗,其外观也与周围景观地貌浑然天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