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中国的崛起
毛志辉

 □毛志辉

 

 曾经的中国崛起,一度因盗版横行、缺乏创新而被打上“山寨”、“缺乏技术含量”、“供应链低端”等负面印记。如今我们看到,华为、中兴、联想、腾讯等中国科技企业正强力挑战全球市场上的领导者,在电信设备、移动设备和在线服务等领域中各领风骚。中国的改变何以如此之大,中国还将往何处去?

 在《山寨中国的终结》一书中,市场战略咨询专家雷小山认为,随着中国经济低垂的果实逐渐消失,中国正不得不开启创新之路。同时,得益于中国政府与中国企业对创新的愈加注重,中国将通过创新走出长期经济放缓的困境。随着中国人消费模式的改变,移动通讯、电子商务、食品与饮料、旅游、娱乐与休闲等行业正不断崛起,一个为全球创新的中国将很快来临。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以“世界工厂”闻名于世,各种贴着“中国制造”标签的产品充斥全球市场,却几乎没有多少产品带有自主创意和领先优势。有关“中国制造”的话题,常常沦为商界人士的讽刺对象。然而,这一状况正发生实质性的改变。

 雷小山在《山寨中国的终结》中首先陈述了中国此前之所以缺乏创新,是因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只需满足基本商品的供应,在靠山寨就能赚钱的情况下根本没有动力去发展先进技术。而随着纯粹靠模仿商业模式就能让公司崛起(如搜狐、当当、分众等)的时代趋于结束,中国企业不得不开始在国内或国外市场攀爬价值链的更高端。

 尽管宏观经济环境并不景气,但中国的企业家和消费者都有充分的理由对经济前景满怀信心。中国经济的驱动因素正在发生变化。大规模反腐行动迫使企业面向市场,而不是面向关系;政府愈发注重投资回报率,而不是一味追求GDP增长的数字;银行收紧信贷,只靠关系或利用低息贷款进行大规模投资赚钱的机会比以前更少了;消费者越来越挑剔,企业需要同时重视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才能保持长期的优势……

 雷小山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只是一种新的状态,没有必要担忧和害怕。这种状态表明,决策层已经认识到收紧低息贷款以及集中精力提高经济效率的必要性,并且有足够信心做到这两点。他以颇为鼓舞人心的视角来审视中国未来的发展,并对中国的创新之路进行了一番描绘。他认为,中国正在创新道路上阔步前进,从“山寨阶段”步入当下的“为中国创新阶段”,并将很快走向“为全球创新阶段”。在5万份消费者调研结果的基础上,他采访了中国大量的普通消费者、公司管理层、亿万富豪和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创始人,也跟官员们面对面讨论,包括一些和中国政府密切往来的外国国家领导人。广泛的调查取证,为他的研究和论述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身为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MR)的董事总经理,雷小山对中国有着深度的了解。他与分众的江南春、搜狐的张朝阳、阿里巴巴的马云、当当的俞渝、百度的李彦宏、人人的陈一舟等企业家都有过深入的交流,深悉他们在商业模式上对西方企业的借鉴。他也曾预见性地对一些企业家进行善意的提醒,并且见证了一批有创新意识的专业人士和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如王微和方思德创办的土豆,在他看来是中国分享视频的真正先驱;腾讯所推出的创新性移动互联产品微信,颠覆了移动通讯、社交媒体、电商、金融支付等多个行业的运营模式;马云则推出了理财产品,迫使国有银行改变了传统的存款政策,推动了利率市场化改革。

 当然,雷小山的采访对象除了中国企业的高管(亿万富翁),也包括中产阶级和低收入居民。他以生动而老到的笔触描述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和消费,以及他们对于自己未来的期许。恰如中国人重新定义了理想的中国梦,他们的消费模式也在不断变化之中,不再以炫富为目的进行消费,而更趋于在以梦寐以求的生活方式上花钱;不再视洋气为时髦,而更愿意购买根植于传统中国文化的品牌。这些变化的发生,势必将推动那些有着强烈传统精神内涵的小众品牌崛起。

 对于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的繁荣,网络服务业的发展,移民潮的涌动,出国留学及旅游热的兴起,代购服务的蓬勃等现象,雷小山也都作了考察。这些变化深刻地表明,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发展已经实实在在地影响和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内容与生活方式,更为重要的是,全世界都因为勃兴于中国的创新活动而发生着变化。

 《山寨中国的终结》所记录的中国企业从山寨走向创新的过程,所揭示的中国消费者理念和习惯的改变,恰恰印证了近些年来中国的创新发展史。事实上,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建设创新型社会。早在2006年,“自主创新”便被作为重大战略被提上国家层面,为经济长久发展和未来中国崛起注入了内在的原动力;党的十八大则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年的“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61次提到“创新”,进一步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必须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并且首次提出了“新经济”概念。创新已经不仅仅是中国人日常话语的一部分,其精神早已经溶入了中国人的血液。

 当然,创新中国的崛起绝不会是一帆风顺。诚如雷小山在书中所指出的,中国在创新国家的道路上面对着诸多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比如,教育体系仍尚待进一步完善,从前过分强调死记硬背的教育严重阻碍了创新的前进步伐;随着空气和环境污染的加剧,政府不得不将资金分流到对污染的重拳治理上,势必导致经济增长的放缓。

 作为一个在创新之路上不断改革、不断发展、不断取得成功的国家,未来充满变数,而其唯一的定数或许就是不断寻求改变。中国已经走过了山寨的阶段,正在努力崛起为一个超级经济强国。这里几乎每天都有新的专注于创新的案例在出现,正如雷小山所说的,低估中国企业的长足进步,对众多公司、投资者和国家来说都将后患无穷。《山寨中国的终结》为人们详尽展示了这个充满魅力和希望的国度,很显然,对于任何一位意欲了解当下中国和未来前景的读者而言,这都会是一本不容错过的好书。

 书名:《山寨中国的终结》

 作者:雷小山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