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消费时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餐饮兴起
徐金忠

 前沿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民以食为天。但在物质生活极为丰富的今天,消费者对于餐饮的需求越来越挑剔。目前,市场上,特色餐饮,特别是一些原汁原味的风味美食,更是受到消费者追捧。另外,一些融合明星、私厨等特点的特色餐厅近来也是风生水起。

 讲求特色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特色餐厅成为“吃货们”追逐的对象,甚至出现一些餐厅排长队等着吃饭的情形。有数据显示,2015年下半年,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有161287家餐厅关门歇业,而在下半年中,总共开店才有20余万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很多餐厅难以生存,只能关门大吉。而与此同时,同样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有很多特色的、小众的餐厅却是一座难求、顿顿爆满。

 在各类美食点评网站等处了解到,当前,在北上广深等城市吸引消费者的餐厅,要么在口味上独树一帜,要么在饮食文化、装修风格等方面别具一格。近年来,各个城市都在兴起各种各样的新鲜口味,从异域风情到国内原生态、异地风味,从食材精益求精、做出独特味道到在烹饪上下工夫,家常菜做出不一样的味道等,口味新奇、特别让不少消费者趋之若鹜。

 同样,一些小众餐厅也在借消费者消费选择的变化而风生水起。有资料整合上海人气非凡小众餐厅发现,消费者的口味在物资丰裕的时代更变得多种多样。资料显示,以甲壳虫乐队为主题的日式居酒屋KOTA'S KITCHEN、有“颜值爆表”的法国帅哥老板坐镇的VIS-à-VIS、用个性化定制打造环境、音乐、气氛和灯光的Hakkasan等,成为消费者追捧的对象。

 此外,一些私厨、私房菜等餐厅,也成为多样性市场的受益者。对餐饮越来越高的追求,让私厨成为爱侣和朋友聚餐的方式。私人订制菜式和独特的进口食材,是私厨的最大特色。一些隐身创意园内的私厨餐厅等,正在俘虏食客的心。近年来,在国内兴起各种各样的私厨餐厅、私房菜。以北京为例,除能在豪华包间中饕餮高档餐厅以外,北京近来兴起院落式餐馆,坐在四合院里,也可吃着美味佳肴。让消费者在用餐吃饭的同时体验到不一样的感觉。同样在上海,也兴起老式石库门建筑、老式里弄内的特色餐厅,让精致、怀旧等餐饮文化重新浮出水面,并收获良好经济效益。

 明星开餐厅

 在特色餐厅浪潮中,明星开餐厅更是赚足了眼球。明星大腕一般在日常生活中,吃饭聊天、逛街购物等都要遮遮掩掩,唯恐暴露。但近年来,正是这一批明星大腕纷纷开起特色餐厅来,这样的场合既是生意场,也是他们体现自己特色的所在。

 细数明星开餐厅的例子,不胜枚举。此前的2005年,姚明在美国投资餐饮,在餐饮街威斯海默街9755号成立开办“姚餐厅”,金额约为150万美元。随后的2006年,周杰伦正式进军饮食业。他投资125万元开了一间意大利餐厅,取名为“mr.j义法厨房”。而近年来,随着餐饮行业的持续火爆,有很多明星大腕投入到开餐厅这个行列中来。

 在明星餐厅中能收获什么?很多消费者会有不同的答案。一些人是去感受明星自己出品的餐厅所带有的明星本身气质,另一些人更多的是去尝新鲜。但同样,如果明星开办的餐厅在口味、菜色等方面有自己的优势,也将吸引一部分消费者成为忠实顾客。

 但同样是随着消费者选择的增加,明星开办餐厅的命运也开始分化。虽明星开店在明星圈子里成为一种潮流,但明星餐厅更新交替速度也很快,很多明星大腕出现生意做不下去情况。虽明星效应可以带来一时人气,但与普通餐厅一样,最终能吸引消费者的还是要回归味道等基本条件上。

 然而,很多明星并不是将开餐厅作为赚钱的方法,更多的是一种投资和为自己创造便利。很多明星开办餐厅多有“玩票”性质,不在乎赚钱,在乎的是自己所理解的美食标准等。而有一部分消费者也很认同这样的逻辑,成为众多明星餐厅的忠实拥护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