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转冷孕育逆袭机遇
黄莹颖

 ■ 时评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数轮大跌之后,A股市场交易活跃度大幅下降,而投资人对A股的看法也大致趋“熊”,这使得开年以来,基金市场也迅速转冷。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11日,今年新成立基金共计90只,其中1月为69只,2月为19只,而3月前十天仅2只,成立新基金只数大幅度下降。此外,从发行份额上看,1月发行713.64亿份,2月为189.80亿份,同样出现大规模下滑迹象。3月成立的两只新基金平均份额更是仅为1.05亿份,沦为迷你基金。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今年新成立公募基金的平均认购天数为18.69天,与去年四季度平均11.72天认购天数相比,募集时间大幅增加,这更是折射出当下市场的冷意。

 影响基金规模、基金发行的有很多因素,牛市的时候,自然发什么火什么,比如2015年上半年,在牛市氛围下,单只股票型基金募集规模超100亿元的公募产品有接近10只,但这些百亿元级别公募往往都会深套。数据显示,在2008年、2009年两年熊市中,上轮牛市中17只成立规模超百亿份股基,就有8只基金收益跌幅超同期股基平均跌幅。而2015年牛市成立的百亿份股基,平均净值在0.7以下,最差的净值不足0.5。显然,在这类基金示范效应下,新基金尤其是股基的募集难度会成倍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发行市场过冬的同时,房地产市场却异常火爆。来自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深圳1月房价同比涨幅均超20%,其中深圳以52.7%的涨幅排名第一。这从侧面说明,市场并不缺钱,而是缺乏方向,对于基金发行而言,缺乏对投资人口味的产品。

 事实上,市场的寒意亦有异类。比如今年发行的固收类产品,大都受到市场追捧,当日即被抢购一空。而财通基金发行的一只定增基金更是首发募集资金高达45亿元,发行周期亦由原来的1个月缩短至半个月。冷热的极端,也说明“对味”产品的重要性。

 与大型公司相比,中小基金公司无法在整个产品链上与其抗衡,但却可以在某一精品或数个精品取得压倒性优势。比如天弘基金依赖余额宝,迅速逆袭,成为万亿规模基金,而财通基金依靠通道业务、定增产品,业绩斐然,2015年实现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加2.75倍,超过不少老十家公司。

 此外,市场寒冬必会带来新一轮行业调整,而公募基金人才的流失速度亦会大幅减缓,甚至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流。这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显然是个值得抓住的发展机遇,尤其是中小基金公司。比如近期基金界“出镜率”最高的基金经理杨德龙,即“转会”前海开源,组建独立事业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