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吉宁:
“土十条”文稿基本成熟
刘国锋
声音

 本报记者 车亮 摄

 □本报记者 刘国锋

 

 3月11日,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针对土壤污染治理的“土十条”已三次征求省(区、市)的意见和地方的意见,五次征求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目前文稿已经基本成熟,下一步按照程序报批后就可以实施。

 陈吉宁介绍,“土十条”编制的主要思路是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突出重点、有限目标,立足于中国当前的国情,立足于经济发展的全局,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地进行管控和治理。“我们特别强调风险管控,重点是要夯实‘两个基础’、突出‘两大重点’、推进‘三大任务’、强化‘三大保障’”。

 具体而言,“两大基础”一是要摸清底数,开展详细的土壤污染详查,二是要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体系。“两大重点”指重点解决农用地和污染的建设用地,要提出明确的管控要求。“三大任务”分别是对未污染的土地怎么办、怎么保护好,正在污染的土地怎么处理,已经污染的土地如何做好风险管控,在风险管控的条件下做好修复。“三大保障”是要解决科学技术问题,提高科技保障能力,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强化目标考核。

 在煤炭消费和能源结构调整方面,陈吉宁表示,中国的大气污染问题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能源结构,环保部高度重视调整能源结构,在“十三五”对能源效率和能源结构都有明确要求。最近中国政府正在推动燃煤电厂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要求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接近天然气电厂的水平。这是一项革命性的变革和举措,颠覆了传统上认为煤炭不清洁的认识,会对解决雾霾问题带来积极影响。

 此外,陈吉宁介绍,全国人大正在起草环境保护税法。现在整个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环保部下一步会配合财政部做好相关的工作。尽快从过去传统上环保收费的体制转到从税的角度解决环境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