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宗商品
最恐慌时候或已过去
刘洪

 ■海外观察

 □刘洪

 

 在连续跌跌不休之后,国际大宗商品近来出现了一波反弹潮。油价在上月下探每桶26美元的12年来新低后,日前一度回升到每桶40美元的价格,涨幅达到50%;澳大利亚铁矿石价格也达到每吨62美元,比两个月前涨了近70%。种种迹象表明,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已经触底,最恐慌时代或已过去,尽管前景仍旧有些扑朔迷离。

 以3月7日为例,除纽约油价大涨5.51%外,国际铁矿石价格也出现了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幅度达到20%。在高盛集团大宗商品研究主管杰弗里·柯里看来,铁矿石价格的飙升,应该是中国钢铁价格短期上涨的结果,由于部分中国钢厂曾在价格低迷期间关门,现在可能需要在施工旺季前暂时重新投产。

 国际油价的变动,则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第一,沙特、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达成冻结产量增长协议,各方接下来还可能会继续商量压缩产量;第二,受低油价冲击,各大油企都开始削减工人、压缩产量,其中包括被认为“博弈改变者”——美国页岩油(气)厂商;第三,中国正在开两会,一系列的积极举措,让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有特殊期待。

 必须看到,过去两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比如油价从过百美元每桶跌至不到30美元,根本的原因,是市场供需发生剧烈变化——世界各国经济普遍不景气,需求不振,供应充足,价格自然坚挺不起来;但崩盘式暴跌,未尝没有恐慌的因素,而在恐慌情绪推动下,价格会进一步下跌,从而形成超级熊市。

 对大宗商品进口国而言,这种熊市,既是本身经济不景气的一个结果,但同时何尝不是危机中的一个难得机遇?毕竟,这意味着进口同样多的大宗商品,付出的是更低的价格、更少的成本,带来的是更低的通胀。这就使得这些国家政府在出台相关经济刺激政策时,获得更大的回旋空间。对中国来说,尤其如此。

 但对大宗商品出口国而言,超级熊市则是一个噩梦,带来的是财政收入锐减,民生凋敝,乃至社会不稳定。一些出口国,如委内瑞拉、俄罗斯、尼日利亚等国,经济开始陷入困境。德勤研究报告认为,随着油价跌入近十来年的谷底,约三分之一的油企有破产风险,一些企业已不得不压缩产能裁减工人。即使像沙特这样的富国,像澳大利亚这样的发达国家,大宗商品价格的疲软,也让整个经济陷入麻烦,这种不景气又进一步加剧世界经济的疲软。

 从来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从来没有只跌不涨的商品。涨到疯狂时,往往调头向下;跌到绝望时,生机出现了。以石油为例,在一度跌破30美元一桶的价格后,油价近期回升到40美元附近,最近一段时间则处于剧烈震荡中。石油是大宗商品的领头羊,油价的回暖随即提振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并带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一些大宗商品相关企业股价也开始飙升。铁矿石巨头力拓的股价就比1月底上涨20%多,而英美资源集团的股价,则翻了一番多。

 大宗商品已经走出熊市,这似乎还言之过早。高盛大宗商品研究主管杰弗里·柯里认为,油价目前的回升,将最终被证明不过是“自我拆台”——因为这给那些资金短缺、苟延残喘的生产商抛了根救生索。用他的话说,由于需求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且随着油价走低,美国石油产量也开始下滑;但如果油价出现回升,相关企业将倾向于维持产量,这反而抑制油价反弹的程度。柯里一直看空国际油价,曾预测油价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

 但考虑到世界经济目前的状况,大宗商品价格应该已跌至谷底,并可能已从谷底开始试探性反弹。但这种反弹能否持续或震荡将持续多长时间,则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即使反弹,力度也将是疲弱的。一些出口国的经济还不足以因此出现根本性好转,甚至不排除一些国家状况恶化,陷入全面危机,乃至引发剧烈的地区动荡。

 但从一个更长时期来看,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修复。以石油为例,尽管存在过剩,而且新能源发展也很迅猛,但随着各国经济逐步走出困境,需求应该也会扩大,进而推动油价继续上行。虽然价格恢复到100美元短期内不大可能,但50美元的价格,应该会在一两年内出现。留给大宗商品进口国的机会窗口不会太长,宜未雨绸缪,做好万全的准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