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轻仓等待市场筑底
黄莹颖
瀚信资产基金经理
连肇明
2016年A股市场或表现出前低后高的特点。目前市场正在消化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包括政策取向、人民币汇率及流动性波动等。短期看A股正在演绎一段震荡行情,后续在供给侧改革、转型升级、资产证券化及新经济等领域存在较多机会。
创业板全年基本上是一个证伪过程。景气度比较高的新兴产业中,医疗、养老、服务等值得看好。近3年新兴产业股票被反复炒作,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成长性股票将脱颖而出。但与传统行业股票相比,新兴产业个股泡沫仍然没有释放完毕。
道林资产董事长
黄道林

 ■ 多空论剑

 本周市场再度盘整,活跃度明显降低。私募人士认为,2月以来,A股慢涨急跌,交投氛围低迷,表明市场情绪较为悲观,资金较为谨慎。短期看A股正在演绎一段震荡行情,后续在供给侧改革、转型升级、资产证券化及新经济等领域存在较多机会。

 □本报记者 黄莹颖

 

 关注供给侧改革

 中国证券报:春节前后市场尽管有所反弹,但是力度较弱,近日市场再度出现调整,对此有何判断?

 连肇明:2月以来,A股慢涨急跌,交投氛围低迷,表明市场情绪较为悲观,资金较为谨慎。参与者基本以风险偏好者为主,呈现出快进快出、弃高就低的短线操作特点。所以包括涨价主题在内的多个板块轮动节奏较快,热点切换此起彼伏,市场博弈情绪较浓,大额资金操作起来难度大。A股表现得如此疲弱的因素较多:一方面,国内宏观经济L型走向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观点,在稳健而略微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背景下,市场担忧的滞胀现象可能抬头,滞胀将制约后续政策;另一方面,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与政治环境将影响人民币汇率稳定及大宗商品价格,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动恢复平缓,但基础需进一步扎实。

 黄道林:春节后行情应该定义为“股灾3.0”的修复行情。修复什么?一是技术形态,不至于乖离率过大;二是市场情绪,不至于恐惧到没人玩。事实上,这个修复过程是一个震荡橫盘的过程,体现在盘面上就是弱势反弹的特征。

 中国证券报:2016年A股需要关注哪些因素?

 连肇明:今年影响A股表现的变量较多。目前需密切关注CPI和市场流动性变化,还需留意人民币汇率波动及资本动向;同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需要关注政策执行落地情况,关注新经济领域政策出台及市场变化;外围市场方面,需关注美联储加息、美国大选、大宗商品及周边局势变化。

 黄道林:2016年要关注三点:一是政策,比如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二是市场内在的结构性变化,比如创业板的泡沫如何消化、低估值的银行如何化解坏账呆账;三是全年机会在节奏上,中小创跌出来的机会,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修复机会等。

 中国证券报:对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以及全球经济环境有哪些判断?

 连肇明:今年我国经济增速从快速进入缓慢探底阶段,中长期看或处在L型调整期,但经济结构将发生巨变。首先,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巨大,关键在于将“三去一降一补”政治经济学政策从方案准备到落地攻坚。其次,虽然两会期间转型升级提的比较少,但是在五大发展理念及“双创”指引下,转型升级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国际经济方面,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较小。美国的政治会持续驱动经济和市场,美国大选将影响美国经济政策预期。而新兴市场需求萎缩,受油价影响较大,经济形势不乐观。

 黄道林:全年中国宏观经济不乐观,全球经济更是复杂多变,美国一枝独秀,日欧经济难言复苏,新兴经济体日子艰难。

 轻仓等待市场筑底

 中国证券报:对于2016年的市场有哪些判断?

 连肇明:2016年A股市场或表现出前低后高的特点。目前市场正在消化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包括政策取向、人民币汇率及流动性波动等。短期看A股正在演绎一段震荡行情,后续在供给侧改革、转型升级、资产证券化及新经济等领域存在较多机会。

 黄道林:全年从时间运行来看,A股应该会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真正的转折点是5月。供给侧改革将是未来市场的主流和核心,牵涉到众多传统大蓝筹股票,比如钢铁、水泥、煤炭等迫切需要去产能的领域。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创业板?

 连肇明:创业板是成长股的聚集地,成长股弹性大,是新经济的代表,也是转型升级和产业创新的大趋所势。在此轮调整中,优质成长股跌幅有限,大盘企稳时反弹力度较大。但创业板内部分化严重,外延并购贡献的业绩占比较大。如果细分行业比较景气且内生增速超过30%、估值较低的品种值得关注。

 黄道林:创业板全年基本上是一个证伪的过程,换一种说法就是去泡沫过程,从2013年到2015年,创业板的疯狂炒作将由2016年来埋单。景气度比较高的新兴产业中,医疗、养老、服务等值得看好。近3年新兴产业股票被反复炒作,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大浪淘沙,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成长性股票将脱颖而出。其中不乏大量在熊市中被错杀的股票。尽管如此,与传统行业股票的低估值相比,新兴产业个股泡沫仍然没有释放完毕。

 中国证券报:结合上述判断,在仓位等方面会采取哪些策略?

 连肇明:当前市场处在弱势格局当中,存量资金博弈特征明显。鉴于此,我们会采取低仓位策略甚至空仓,择机再动。

 黄道林:操作上5月之前都要小心应对,仓位不应过四成。1月我们的产品仓位控制在四成左右,在严格的风控制度下实行低仓位短线交易。具体标的方面,持有深圳本地股、高送转、次新股等热点概念股,期间板块轮动非常快,整个1月没有长期持有的股票。持有个股一旦跌3%就抛,盈利的股票中一旦回撤3%也会卖掉。个股在熊市中很容易坐过山车,所以不能恋战。每一次指数暴跌都可能是短线抄底机会,但需要非常高的专业技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