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需求放量

 “随着无线充电市场打开,将形成下一个WiFi市场。”兴业证券分析师纪云涛指出,无论是消费电子还是电动汽车市场,对不间断用电的需求特征都决定了无线充电市场的庞大空间,且这两个市场本身还在不断快速增长。有数据显示,2017年预计全球无线充电市场将达到73亿美元。

 随着行业巨头纷纷进场,无线充电技术研发有了明星提升。2011年开始,三星电子、LG、诺基亚、高通、飞利浦等纷纷加入,无线充电技术逐渐在消费电子类产品领域开始商用。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苹果公司采用这一技术,将对行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事实上,受与苹果合作的消息影响,Energous在美国证券市场被热炒。

 就发展趋势来看,无线充电技术在消费电子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最为广泛。新技术的逐渐完善将带来产业革新,特斯拉借助无线充电推广新车,而主导其无线充电技术的则是新兴科技企业Plugless。该公司同时也是日产聆风和雪弗兰Volt电动车的无线充电设备提供商。

 “硅谷的新技术通常能在A股市场找到对应标的。”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以无线充电Qi标准为例,标准相对完善,国内不少公司已成为其联盟成员。

 事实上,A股市场不少公司已涉足无线充电领域。雷柏科技在2011年8月就申请并受理了用于无线鼠标/耳麦的无线充电装置专利;2013年,公司推出了首款无线充电键盘。硕贝德在2013年便披露,公司生产的无线充电器成功应用于中兴首款无线充电手机。公司是最早加入无线充电联盟(WPC)的会员之一,并成立无线充电产品事业本部。深桑达产品也是采用无线充电联盟(WPC)推出的标准。

 顺络电子表示,公司无线充电线圈已经量产,正在市场推广期。如果无线充电市场应用逐步打开,公司可率先受益。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立讯精密是苹果手表无线充电模块独家供货商。未来若苹果手表放量后,将成为公司又一重要成长点。

 继消费电子之后,可立克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在无线充电方面已有技术储备,将积极进行战略布局,抓住机遇切入市场。可立克主营业务为电子变压器和电感等磁性元件以及电源适配器、动力电池充电器和定制电源等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

 中兴新能源副总裁田锋介绍,仅2015年中兴通讯就投入近120亿元用于系统研发,其中就包括无线充电等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和产品方案。公司在国内建立了13条商用线路,拥有44台搭载无线充电技术的汽车走在了路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