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术不断完善

 由于采用“电磁感应技术”难以实现远距离充电,对于智能手机等用户而言,要实现边使用手机边充电的效果目前尚有距离。

 在全球范围,众多工程师正在开发远距离充电技术。据媒体报道,苹果拟与Energous合作,为iPhone研发一项名为WattUp的新技术,可以让电子设备在15英尺(约4.57米)距离实现无线充电。据介绍,Energous的WattUp无线充电方案包括发送器和接收器两端,发送器放置在房间角落,当连有接收器的设备进入其发送范围,就会聚集射频电波为该设备充电。接收器通过Wi-Fi和低功耗蓝牙(Bluetooth LE)定位并与发送器连接。

 Energous公司表示,无线充电技术将在2016年或2017年实现商业化,这与iPhone7上市时间恰好吻合。尽管苹果公司并未表态是否采用Energous的技术,有分析人士指出,若苹果采用该项无线充电技术能得以实现,这意味着无线充电空间自由度可以达到数米范围,将显著改善手机用户使用体验,并将打开电动车充电桩等领域应用空间。

 “这一技术最大的隐患在于安全性。”业内人士介绍,其原理是通过传输设备和接收器之间磁场共振来传输能量,要求二者线圈磁场共振频率一致。基于磁感应技术的无线充电设备产生的电磁波频率一般在400kHz以下,对人体威胁相对较小。而基于磁共振的无线充电协议中规定的共振频率可以高达6.78MHz。同时,为达到较好的充电效果,充电设备一般需较大输出功率。这使得电磁辐射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

 目前无线充电技术仍有较大的完善空间。市场研究机构Green分析认为,消费者对无线充电的满意度将持续增高,未来更多的消费者将希望自己的设备拥有无线充电功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