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表委员建议
布局科技前沿 推动“互联网+”落地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抓住机遇布局科技前沿,推动“互联网+”行动计划落地。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认为,互联网将加速与工业、农业等行业融合,而在民生服务领域,互联网与医疗的融合前景广阔。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建议,从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并推动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

 “互联网+”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互联网作为信息基础设施的地位凸显,已经像水和电一样融入大众生活,融入各行各业,很多传统行业已经参与到“互联网+”的融合发展进程中。马化腾对此表示,“互联网+”最热的领域是第三产业(服务行业),而在工业和农业领域的融合相对滞后。例如,“互联网+农业”还受制于很多因素的限制,食品包装、土地流转制度等。但可喜的是,这些领域与互联网的融合进程已经开始。

 马化腾介绍,与地方政府推进智慧城市过程中,公安、交通、医疗等领域“互联网+”的尝试比较受用户关注。腾讯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微信的城市服务项目已上线16个省78个城市,提供包括公安、交管、社保、医疗等在内的2611项服务,平均每座城市提供33项服务,累计服务人次达6881万。

 在马化腾看来,互联网在交通、医疗行业还会有更多的融合。他建议,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马化腾表示,移动互联网有助于优化医疗服务流程;移动智能设备有助于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实现个人健康管理,从而有效降低医疗成本开销,提高医保使用效率;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有助于提升医疗健康服务的质量与效率,实现服务模式的优化。

 马化腾认为,互联网医疗仍需打破一些限制。他建议,监管部门进一步推进医生自由执业政策,逐步消除让医生成为“自由人”的“隐性障碍”;充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探索并完善基于互联网的分级诊疗制度;打破医院的“信息孤岛”,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建立并完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制度,实现相关信息的可得性和互联互通;通过远程教育与远程医疗等手段加强基层医疗培训,培养更多合格的、值得信赖的医生。

 腾讯将推出“互联网+发票”解决方案。马化腾介绍,用户扫一扫以后,云端就会生成一个真正的发票,无需纸质发票,而且发票的抬头、单位、种类(类目)全部自动输入。此外,腾讯还在推动企业端的财务报销系统,让电子发票直接进入企业的财务系统直接报销,报销款项直接打到报销人账上,整个过程只需要一秒钟。

 健全无人驾驶汽车制度保障

 马化腾表示,中国市场给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缩小与美国互联网巨头差距的机遇,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面临激烈的海外竞争。腾讯诞生时与MSN在即时通信领域激烈竞争,但腾讯更理解本土市场,最终才能够赢得这一竞争。“除‘BAT’以外,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大中型企业在垂直领域创新发展,我感觉比国外企业还领先,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马化腾指出,亚洲的移动互联网走得更快。

 在无人驾驶汽车、虚拟现实等科技前沿领域,国内企业也在积极布局。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以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都非常关注汽车智能化问题。

 无人驾驶车具有巨大的潜力,在减少交通事故、改善拥堵、提高道路及车辆利用率等方面有很多优势,可直接带动智能汽车后市场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当前,全球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正迎来新一轮热潮,中国企业也在积极布局无人驾驶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

 不过,涉及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法规都有待进一步完善。李彦宏建议,我国应从国家层面对无人驾驶汽车予以重视,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做好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尽快修订和完善无人驾驶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测试和商业化应用提供制度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