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贺禹:
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本报记者 刘国锋

 □本报记者 刘国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认为,发展核电是中国能源供给侧改革的必然选择,大力发展核电等清洁能源,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当今中国必须进行的艰巨变革。

 贺禹介绍,在去年呼吁规模化发展核电、大量替代非化石能源的基础上,今年其提案将主要聚焦于明确核电的基荷运行地位。

 “现阶段要抓紧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逐步替代高污染、高排放的化石能源。核电因其稳定、高效、经济,应成为替代化石能源的重要选择。”贺禹表示,中国要在2030年左右达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的目标,核电要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贺禹分析,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203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大约在55亿吨标煤。从能源供给侧结构来看,预计到2030年水电装机极限达到约4亿千瓦,风电、太阳能发电乐观预计也分别达到4亿千瓦,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占届时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分别为7.17%、4%、2.74%、1.27%。如果要实现20%的非化石能源占比目标,2030年核电装机应达到1.2-1.5亿千瓦,占届时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达到5%左右。

 截至2015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30台,装机2856.6万千瓦,在建机组26台(核准口径),装机2945.9万千瓦,在运装机占全国电力总装机的比例仅1.8%,发电量约占全国的3%,远远低于核电在全球电力供应中的比例10%。贺禹表示,一方面,我国核电发展的规模还太小,需要在未来15年中坚持规模化发展,新增70至10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使其在电力供应中占据相当的比例才能有效支撑我国减排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我国应该与美、俄、韩等核电占比较大的国家对标。这些国家核电机组年利用小时数达到8000小时以上,发挥了核电稳定、清洁、高效的特点,应向这些充分利用核电特点的先进国家学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