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险企备战“营改增” 顶层方案或亮相“两会”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金融业“营改增”将于2016年加速推进预期下,各大保险公司已经着手准备相关工作。分析人士认为,保险业的“营改增”具有特殊性,全部管理层级和各业务线都会受到影响,未来,行业需与政策试点磨合。符合保险业行业特点、可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税制体系值得期待。

 启动“营改增”项目

 近日,珠江人寿召开“营改增”项目启动会,正式开展相关工作。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该公司专门聘请北京融瑞鑫税务师事务所作为项目咨询机构,从“营改增”的背景、“营改增”对保险业的影响、项目实施的计划时间表、各部门工作职责等方面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和宣讲。

 珠江人寿总裁胡国萍在启动会上表示,“营改增”税制改革工程具有重要意义,应积极参与并落实各自的工作责任。通过项目实施,统筹兼顾适合寿险发展规律的解决方案,在符合税法规范前提下为保险公司创造更大价值。

 日前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表示,对于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的“营改增”方案,财政部正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进行研究和完善,经相关决策程序后,方案将适时推出。记者获悉,“营改增”相关方案有望在今年“两会”期间亮相,并于上半年推出,预计下半年开始实施。政策的突破主要体现在进项税抵扣方面。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业的“营改增”具有特殊性,很多保险产品期限较长,类似于长期储蓄,投资收益主要为资金内生价值,增值额确定难度较大。但长远来看,保险业“营改增”符合税制改革方向,可以兼顾财政收入与企业税负,具有可操作性,符合保险业行业特点。

 或全面影响保险业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表示,保险业将受益于增值税制度的优越性,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会面临一些问题。例如,保险产品的收入和支出需要经过很长的周期,影响税收因素的进项和销项不在同一周期内,保费进入和赔付时点不一致。另外,管理费用应该如何分摊到各个产品中也是未来需要考虑的一大问题。

 由于保险业的复杂性,“营改增”实施既需要解决相应的问题,也需要政策试点磨合。而且对保险公司而言,“营改增”改变的不仅是财务税收,还有整体的业务安排。因此,杨荣认为,尽管“营改增”令保险业税负更加公平,但短期而言,上述优越性可能暂时难以体现。

 中国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资收益是否缴税,对保险公司有重大影响,也是金融业“营改增”方案推出前夕,监管部门讨论的焦点问题。“营改增”使得保险公司必须考虑新政实施后,企业利润、产品定价、成本转嫁等多方面的应对措施,对全部管理层级和各业务线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不少发达国家没有对金融业征收增值税,主要原因就在于金融业业务创新多,增加值难以准确计算,预计中国金融业的“营改增“改革可能不会采取简易方式。另有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考虑到“营改增”推进的必然性,公司内部已经开始探讨相关应对方案,待政策明确后,保险公司将视情况开展相关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