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月一线城市房价领跑
刘丽靓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国家统计局26日发布1月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继续上涨,且涨幅比上月明显扩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大一线城市上涨明显,其中深圳依然位居榜首,环比最高涨幅为4.1%,同比涨幅达52.7%。

 数据显示,1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25个,比上月增加4个,且上涨的25个城市涨幅均比上月有所扩大;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40个,比上月增加5个,其中34个城市涨幅比上月有所扩大。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最高涨幅为4.1%,高于上月0.9个百分点;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最高涨幅为5.7%,高出上月2.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从数据来看,房价环比涨幅扩大,城市间房价分化现象依然延续,房价明显上涨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个别二线城市。数据显示,1月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明显扩大,平均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0.5和1.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环比总体略有上涨,仅有个别城市涨幅在1%以上,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涨幅均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继续呈“稳中略降”态势,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由下降0.1%转为持平,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平均由持平转为下降0.1%。此外,同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涨幅继续扩大。从同比涨幅看,一线城市上涨尤其明显。无论是新建商品住宅还是二手住宅,一线城市同比平均涨幅都高于20%,远高于二线城市1%左右的水平,绝大多数三线城市同比则仍在下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连续15个月同比下跌后,2015年12月房价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2016年1月延续正增长态势,且增幅有所扩大。随着上半年房价环比继续上涨,预计同比增幅将继续扩大。总体上看,房价下跌的城市数量在持续减少,同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在增加,一线城市房价增幅最大,这可能会进一步强化一线城市的房价看涨预期,尤其考虑到一线城市可售房源不足的事实,预计后续一线城市房价增幅还会进一步扩大,部分二线城市也存有类似逻辑。相比来看,三线城市受库存去化周期过高影响,房价难以大涨,但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趋势判断,2016年上半年购房政策环境总体宽松,市场交易会趋于活跃,房价增幅扩大的可能性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