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成趋势回报拟任基金经理魏庆国:
把握趋势 拥抱回报
黄丽

 ■ 访谈

 □本报记者 黄丽

 

 趋势是最好的朋友。股票操作手天才李佛摩尔认为,赚大钱不是靠个股股价起伏,而是靠主要波动,也就是说不靠解盘,而靠评估整个市场和市场趋势。专业的投资者能力亦有限,不可能所有股票都在最低点买入,最高点卖出,但如果把握住趋势,便拥有赚大钱的机会。

 对于择时能力较强的基民而言,指数基金可能已是比较方便的配置选择,当趋势来临时,顺势而为即可。但事实上,大多数基民都不具备择时能力,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就是将择时留给专业的基金经理。在今年市场中,机构普遍认为,择时能力对于基金经理而言可能将是更大考验。“不管2016年是熊市还是牛市,有趋势就有机会。”大成趋势回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魏庆国认为。

 魏庆国去年管理的大成中小盘2015年全年收益率高达117.84%,在市场所有基金中排名第九,成为年度黑马。据魏庆国介绍,他研究李佛摩尔长达十年之久,以收益率和最大回撤作为自己的双重目标,重视趋势和选股。

 “好的趋势投资在完美操作情况下净值可成阶梯状。”魏庆国介绍,趋势是分级别、分方向的,级别上分大小,方向上有上涨和下跌。“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规模和市场流动性情况选择合适的操作级别。而趋势也有自己形成的机制,股价、房价、大宗商品价格等都会出现趋势。”

 魏庆国认为,趋势形成的根源有两点:第一是信息源的扩散是有成本的;第二是行为人对于信息的解读和认知是有先后的,从聪明人到普罗大众到接盘侠有一个顺序。趋势一般有一个“酝酿—形成—加速—衰竭”的顺序。而趋势一旦形成,就将持续下去。

 魏庆国判断趋势启动的信号主要是太阳线或向上跳空缺口等信号、板块涨停等启动信号;判断趋势衰竭的信号则为,股价上行或下行均越过“价值”预警线、上行出现顶部抛售信号或下行出现底部反击信号。

 公募基金向来倡导价值投资,魏庆国称,价值投资与趋势投资都是在实践中的投资方式,然而它们并不是对立的,无论是价值投资还是趋势投资,都需选择优秀的标的。“趋势代表动能和方向,价值代表一个上限和下限预警线,在使用价值投资的同时参考趋势策略,不失为明智的选择。”

 事实上,魏庆国在管理大成中小盘期间便初步形成自己的理论。他还独创了自己的交易系统,其优秀的选股模式和管理系统已在去年得到业绩上的证实。在选股上,他偏好持续选择强者恒强热门股领导股龙头股,并坚持自己独特的资金管理系统。而正是他个人独特的交易系统,即独特的选股模式和资金管理系统,成为他“杀出重围”的“致命武器”。

 魏庆国重点投资成长股,包括黑马成长股、经典成长股、泡沫化成长股,黑马成长股是偏VC(风险投资)阶段成长股,例如上市公司做了新技术或新产品,未来空间可能会比较大,但还没有形成有效商业模式或还未开始销售。“在成熟市场中,这是PE(私募股权融资)、VC来主导和投资的,但市场中有很多上市公司也在做,所以这方面需要研究。”经典成长股即上市公司有了成功的商业模式,有营收也有利润后,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复制,迅速扩张。这类公司需看市盈率,估值可能很难炒得太高,但成长路径已非常清晰。泡沫化成长股即一些公司在商业模式上取得成功后,有时会讲一个无边无际的故事,使得它的股价脱离估值地心引力。

 “四有股票”也是他的重点投资方向,即有远大前景的行业,有野心的企业家,有壁垒的商业模式及有弹性的股价。

 另外,魏庆国还会选择参与重大事项复牌后第二波、强者恒强的龙头股领导股及超跌反弹和平台突破类型股票。

 在资金管理系统方面,魏庆国坚持从基本面、比价、走势等角度去判断个股投资机会,如果三个方面都符合一定标准时便会适当增加仓位。同时,他也有自己严格的止损纪律,跌幅超一定标准时便会果断降低仓位,甚至会将此个股清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